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河南省紧急部署遏制重特大事故高发苗头

2009年09月10日 23:08:51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杨眉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网郑州9月10日电(记者古文洪)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全省紧急行动起来,痛下决心,坚决遏制当前重特大事故高发的苗头。

    河南省8日接连发生两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因违法违规生产引发的平顶山新华四矿瓦斯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煤矿事故,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强调,非法违规生产是当前主要隐患,安全措施落实不力是重要根源,监管失灵是问题的关键。围绕这三条教训和症结,全省上下要着力研究,采取果断措施,刹住事故多发的苗头。

    按照省政府部署,全省将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对检查出的隐患列表登记,检查人员签字画押,限期整改。对一般隐患,限定整改时限;对重大隐患要“重患必停”。对于小煤矿,凡是省市没有批准复工复产的,立即停工停产;已经批准复工复产的,如属于高瓦斯区、高透水区,在采取有效措施之前也要先停;已批准开工的30万吨及以下中小煤矿,重新组织验收,凡达不到安全标准的立即停工;大型煤矿有重大隐患的也必须立即停产。

    企业法人、单位法人必须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出了事故不但要追究顶名的经营者的责任,也将研究办法追究幕后老板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对高危行业的企业和单位,由两级领导进行承包,乡以下企业由乡和县两级领导承包,县级企业由县和市两级领导承包。包企业领导要对所包企业安全生产负责,出了事故要与主管领导同时承担领导责任,如果落实不了追究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强化监管责任,从乡到县、市、省的监管部门,要同领导干部一样承担事故责任。

    全省在对违法违规生产加大法律责任追究力度的同时,还将加大经济责任追究力度,加大业主的违法违规成本;加大行政责任追究力度,对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或者官僚主义,相关干部必须承担行政责任;加大党纪责任追究力度,凡重大事故的查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参与调查,追查其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