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来宾农村黑网吧达500多家 黑网吧挂羊头卖狗肉

2009年09月12日 23:26:4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林娟  阅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在来宾市的很多农村,小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来宾市文化局调查发现,这些小网吧没有任何证照,均打着“农村信息服务站”旗号,干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网吧生意,接纳的大多数是未成年人,文化部门将其定性为“黑网吧”。来宾市目前农村“黑网吧”数量已达500多家,其中兴宾区、武宣县为重灾区,每家网吧电脑少则10台,多则50台。上级部门原本为帮助农民获取外界信息而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站的政策,在这里变了味。

 村内网吧“迷住”未成年人

    8月26日中午,兴宾区迁江镇大村扶齐屯,在屯中央几棵大榕树下一间小商铺连着的大房里,传出了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  记者进入那间大房子后发现,里面一片漆黑,15台电脑摆成3行,8个孩子正在电脑面前或打游戏、或聊天、或看电影。对于网吧是如何成立,是否有证照,老板娘不愿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

    在大榕树下乘凉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网吧成立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是外面的人投资开的网吧,让商铺的老板娘帮忙管理,上网每小时收费2元。由于村里好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现在每天进网吧里的都是小孩。

    一位村民说,他有个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儿子,如今每周都要问他要50元的零花钱,主要用于上网,如果不给,他就发脾气。平常晚自修时,就偷偷爬墙逃学,钻到镇上的网吧过夜。学校放假,他就每天猫在屯里的这个网吧。就在这名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儿子在不远处不断地用手指着他,大声地警告他:“莫要乱讲话!”。原来,他的儿子刚才也在网吧里上网。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大村的另一个自然屯新村屯,屯里也有个没有挂有任何牌子的网吧,3个房间共摆有20台电脑。记者在现场看到,10来个人正在电脑面前打着游戏或聊天,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人。

    业主黄小东说,他这里不是网吧,而是“农村信息服务站”。当天晚上9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网吧,看到七八个成年男子在上网打游戏或QQ聊天。记者问黄小东“你说你这里是农村信息服务站,那你打开专门的农业信息网页给我看看。”

    黄小东露出了尴尬的表情:“这个我就不知道操作了,顾客想上去看信息,他会自己操作。”在记者的追问下,黄小东承认,平常来这里上网的人大都是休闲娱乐,真正来查询有关农业信息的毕竟是少数。

 

“黑网吧”挂羊头卖狗肉

    在采访中,黄小东没有拿得出任何证照,只拿出了一份《申请书》。这份申请书上写着:“……申请办理农村信息服务站,为了方便农民查找种养等信息资料,能够更快推进新农村的信息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奔小康……”《申请书》上盖有3个公章,按盖章时间依次是:大村村委会、中国电信来宾分公司郊区营销部、迁江镇文化广播电视站。

    黄小东说,他是今年初打的申请,上述三个单位盖章后,电信部门就给他拉来了网线。包括购买电脑在内,他共花去了8万多元,4月份开始营业,如今每月营业额三四千元。按照每台电脑85元,他每月向电信部门缴纳20台电脑的宽带费1700元,不再向其他部门交纳任何费用。

    “实际上,这些都是打着‘农村信息服务站’的旗号建立的‘黑网吧’,挂着羊头卖狗肉。”来宾市文化局副局长王庆军说,今年5月,局里通过摸底调查,发现来宾市农村打着“农村信息服务站”建立的网吧已达500多家,主要分布在各县(市、区)的农村地区,其中以兴宾区、武宣县尤为严重,兴宾区有210多家,武宣县有150多家,其余各县均在50家左右。

    该局文化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黄元锋介绍,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网吧只能在乡镇一级所在地开设。这些今年开始在来宾市广大农村出现的所谓“农村信息服务站”,每家电脑数量大部分为10台左右,有的20台,多的达40台以上,几乎遍及每一个行政村,有的行政村甚至有2家以上,且规模较大。

    黄元锋说,根据调查发现,近半“农村信息服务站”就开在学校周边不足200米处,有的干脆就在学校大门旁边,接纳的对象大多数为未成年人,有些还通宵达旦地经营。电脑中并未设置“农村信息查询”的界面,也没有管理制度。这些“农村信息服务部”以收费为经营宗旨,每小时上网费2元,本质就是营业性网吧。

 

农村网吧脱离政府监管

    在兴宾区迁江镇大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黄景仕声称不知道本村开着两个网吧,关于是否通过审批也并不是很清楚。

    那么,谁在网吧业主黄小东的申请书上签署“情况属实 同意申请”的村委会意见,并盖了村委会的大红公章呢?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潘正强说:“都是本村的村民,怎么能不知道村民开网吧的事情呢?平常村委会的公章,如果没有主任的授权,谁也不能乱盖章的。但即使盖了章,村委会对于这些网吧也没法管理。”迁江镇文化广播电视站站长陈建段称,经他的手在村民申请书盖章的,大约有五六家“农村信息服务站”。他说,每次都是中国电信的人拿着盖有村委会和中国电信公章的申请书,过来要求盖文化站公章的。他一看到对方说是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站,觉得是好事,因此就盖章了。

    陈一再强调,他知道镇一级文化站,根本没有建立网吧的审批权,因此就在申请书上签署着“报上级审批”的意见,没想这些村民就凭着这张申请书就把网吧搞起来了。

    记者问:“你们平常没有下村去看看这些农村信息服务站吗?”

    陈:“很少下去,所以就不知道它们有那么多台电脑。镇一级文化站虽然没有执法权,但鉴于属地管理原则,我们对这些‘农村信息服务站’,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

    8月29日,中国电信来宾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宾分公司是根据区公司所下的有关文件,实施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站的。目前,整个来宾市只有在武宣县施行试点,已在那里建立了78家信息服务站。对于这些农村信息服务站的管理,他说,电信只负责拉线接入,应该由业主和政府部门去管理。

    据了解,来宾市“农村信息服务站”的建立,是依据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于2006年发布的《广西农业科技信息化应用服务队伍联合培训方案》的文件精神,忻城、武宣、金秀、象州等县随后根据这一文件精神,分别于2007年年底下发了更详细的文件,要求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站,目的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文件规定,经营者只要取得当地村委及乡(镇)政府、电信部门批准,就能设立“农村信息服务站”或“农村电脑服务部”,设立的随意性很大。文件里也规定了经营规模——每家电脑台数3到8台不等,但没有规定由哪个部门来管理这些农村信息服务站。

    来宾市文化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黄元锋说,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这些“农村信息服务站”已经偏离了政府设立的宗旨,完全是以谋取个人私利为目的的“黑网吧”。这些“信息服务站”点多面广,设立隐藏,再加上各县(市、区)稽查队伍力量薄弱,稽查交通工具缺少,稽查经费困难,对这些“黑网吧”的监管存在很大困难。

 

政府执法屡遭村民围攻

    据介绍,2007年6月,根据举报和调查摸底情况,来宾市工商局将县(市、区)的“农村信息服务站”具体情况,以文字形式向来宾市政府汇报。来宾市文化局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兴宾区境内的迁江、石陵、南泗、高安、城厢等乡镇开展整治行动,共取缔了4家较大的“农村信息服务站”。但在行动中遇到了很大阻力,在取缔高安乡、石陵镇的“农村信息服务站”时,每个村均有上百人出来阻拦执法,并将装上执法车辆的电脑抢走。

    今年8月,市文化局组织稽查人员到合山、忻城、金秀、象州和武宣,在当地公安、工商部门的配合下,共取缔了打着“农村信息服务站”旗号的“黑网吧”14家。

    来宾市工商局兴宾分局副局长廖世林说,8月20日,兴宾工商分局已给中国电信来宾分公司去函,要求来宾分公司协助甄别农村“黑网吧”和切断线路接入。如果相关部门不再行动,工商部门有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理。

    对于出现的农村“黑网吧”现象,来宾市文化局建议,将信息服务站设立在村委,由村委对其进行日常监督,有效地杜绝未成年人进入。原则上每家电脑台数不能超过3台,每个行政村只能设立一家,大的行政村可以设立两家。同时明确部门管理职能,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使农村信息服务站真正走上正常运作的轨道上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