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甘肃嘉峪关:恋爱不成 男子大酱里投铊毒害9人

2009年09月21日 15:15:10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铊中毒在国内很罕见,多人中毒更是罕见。在(甘肃)嘉峪关发生了一起铊中毒案件,受害者上有70岁的老人,下有9岁的小孩,受害者竟然高达9人。这究竟是何人如此周密地制造了如此恶毒的事件呢?”

 

 

    家人莫名遭遇铊中毒

    2008年6月20日左右,嘉峪关市酒钢(集团)公司德力源职工刘某及她的亲属相继出现了头发脱落、关节疼痛、神志恍惚、下肢瘫软等症状。6月25日,症状较重的刘某被抬到嘉峪关人民医院就诊,但没有查出确切的发病原因。为了不耽误病情,她被送到兰州大学附属二院进行诊治。医院根据刘某的症状,认为刘某神经系统有炎症,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治疗。刘某症状稍有缓和,便返回了嘉峪关家中自行治疗。

    2009年6月,刘某又感到浑身很不舒服,出现头发脱落、口腔溃烂、神志恍惚、无法行走等症状。刘某的女儿等3名亲属也陆续出现了相同症状。无奈之下,她们3人到了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再次进行诊治。

    2009年7月23日,医院的诊断及检验结果让刘某等大吃一惊:典型的铊中毒、急性肝损伤、神经系统损伤。主治大夫详细询问了刘某等家属的职业史,得悉他们从事的工作不可能接触到铊这种有毒金属。因此,这种群体中毒情况,不排除人为可能。遂建议刘某等去公安机关报案。

 

    9人中毒成立专案组调查

    2009年7月24日,刘某的妹妹来到嘉峪关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报案,并讲述了307医院医生和专家的建议等。东区公安分局领导听了案情汇报后,成立了分局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专人专案,对此案进行系统的调查。

    就在专案组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替姐姐报案的刘某的妹妹一家3人也陆续出现中毒现象。专案组调查发现,刘某妹妹一家三口是吃了刘某家里的一罐大酱后才出现了中毒症状。姐妹两家人相继中毒,此事越来越蹊跷。元凶直接指向那罐大酱。东区公安分局迅速提取刘某家剩余的大酱,送北京权威医院进行检验。

    2009年8月13日,检验结果显示,送检的食用大酱里含有铊化合物成份,且含量较多。而此时,躺在病床上的刘某,头上已是光秃秃的。经调查,此案受害人数达9人。

 

    曾经的恋人报复下毒手

    2009年8月19日,嘉峪关市公安局东区公安分局领导根据侦查进度,兵分两路,寻找铊源。警方通过对大量关系人的走访调查,酒钢德力源公司职工崔某引起了专案组侦查员的关注。此人不仅几年前曾打听过剧毒金属铊的用途,还很善做大酱。

    2006年,刘某和崔某相识并开始往来。在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关系后,因为崔某性格的原因,2007年底,刘某与崔某结束关系。但崔某以相处阶段有各种花费为由,多次上门纠缠,并且和刘某的弟弟、朋友发生过争执和殴斗。但据知情人反映,崔某虽然和刘某不来往了,却时常会骑着自行车,在刘某居住的楼房前后转悠,暗地跟踪、观察刘某的动静。

    2009年9月10日,崔某被传唤到专案组接受讯问。当日下午3时许,崔某道出了自己投毒的全过程。

    据崔某供述,他认为刘某在感情上背叛他,所以决意要报复刘某。2008年6月中旬,他在刘某女儿玲玲(化名)放学回家的路上找到了玲玲,骗取并配制了一把刘某家的钥匙。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他来到刘某的楼下,见她家里灯黑着没人。于是,便进入刘某家中,将事先携带的金属铊粉末,投进了刘某冰箱里的大酱瓶中。2009年,崔某发现中毒后的刘某经过治疗,身体已基本恢复。于是在2009年4月20日,买了一袋大酱后,将金属铊粉末倒进大酱里,并再次潜入刘某家中,将掺有金属铊粉末的大酱放在了刘某家中。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链接

    铊是1861年由英国物理学和化学家克鲁克斯最先发现的。并命名为铊(Thalium)。铊是一种稀散元素,散落地分布于自然界中,常以微量形式存在于铁铜硫化物和硒化物矿之中,在含钾矿物中铊的含量相对较高。铊及其化合物均有剧毒,属剧烈的神经性毒物。铊也可经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后使肾脏受到刺激,可引起头发脱落或神经症状,甚至致癌、致死。(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王建辉 董望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