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南宁一工地小口角引发一起命案 捅人者自称太冲动

2009年10月10日 15:21:4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对于从湖北来到南宁打工的25岁民工曹某而言,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因为冲动,身为同乡兼工友的张某惨死在他的刀下。在面对民警时,曹某一再重复着的一句话就是:“我真的太冲动了!”

  10月8日,曹某被南宁市青秀山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
 

  小口角引发命案

  初中没读完就辍学的曹某是湖北省公安县人,在家乡给人当了几个月的学徒后,曹某便一直在外打工,直到今年9月3日,曹某才和哥哥一起来到了南宁市某工地做防水工。

  10月8日下午6时30分,曹某与两个老乡正在工棚里打牌,工友周某则在一旁“观战”。不一会,工友张某从外面回来后,看到几人在打牌,便忍不住走上前不停地指指点点,一会说这个“打错了牌”,一会又说那个“不该那样出”。打牌的几个人都嫌张某太吵,平时性格就比较急躁的曹某就冲张某说了句:“你不打牌就不要出声!”而周某也劝张某别说话。可张某听后却很火,冲曹某和周某说道:“你们很了不起啊?我连你们俩一起打。”说完,张某便走到自己床边去拿东西。

  曹某见状,以为张某要拿东西来打他,便立即从自己床上拿起一把折叠水果刀握在手里。果然,张某转身就向曹某冲了过来,并挥起右手朝曹某的左脸就是一拳。看到曹某被打,周某也忍不住上前还了张某一拳。此时,挨了打的张某显得十分激动,他再次紧握拳头向曹某猛冲了上来。这时,曹某打开了手中的水果刀,并向张某连捅两刀……

  直到看见越来越多的鲜血不停地从张某的肚子里向外喷射,并眼看他慢慢地倒在地上,现场的几个人才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当场拨打110和120报了警。

  当医生赶到时,倒在血泊中的张某已经停止了呼吸。 

  捅人者自称太冲动 

  10月9日上午,主办此案的南宁市青秀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卢如旭告诉记者,案发后,曹某便一直面无表情。卢如旭说:“很显然,这个结果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

  据曹某交待,他与张某性子都比较急,所以时常会因一点小事起口角,几次都吵到差点动手的地步。所以,当民警问曹某“案发时为何要拿起刀”时,曹某回答说:“他那么凶,我想我也不是好惹的,之前已经忍了他很久了,所以打算割他几刀教训教训他,让他以后不敢再找我麻烦。”

  可事情的发展却远远出乎了曹某的意料。曹某回忆说,在其他人出去等救护车的过程中,只有他一个人守在张某的身边。他说:“当时我好想救他,但却不知道用什么办法,看着他的血流得越来越多,我却没有办法,只是希望医生赶快来。”

  到了刑侦大队,曹某已经完全冷静下来。他说:“我真的太冲动了,其实我跟他也没什么仇怨,也就是平时嘴巴上打打仗而已。”

  建议加强民工教育 

  近年来,随着南宁市房地产的迅速发展,市区工地大大增多。卢如旭说:“平时民工之间因一点小磨擦打架斗殴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引发的命案,在青秀山一带今年已经发生了两起。”

  发生在工地上的打架斗殴甚至血案都是因何而起呢?据卢如旭介绍,起因都是些小事,但后果往往很严重。例如发生在今年的6月的另一起命案,事件起因就仅仅是因为一个民工私自拿了另一个民工的一张凳子去工作,结果双方就争执起来。伤人的一方叫来了五六个老乡“帮忙”,混乱之中,来“帮忙”的民工何某一冲动,就用刀将对方一个意欲劝架的工头当场捅死。

  如何才能将此类案件防患于未然?警方建议,由于民工流动性大,平日直接面对民工的各工地工头,应当及时将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落实到位,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