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武大两原校领导涉嫌受贿被捕 高校腐败得根治图

2009年10月12日 11:05:46  来源: 人民日报 、新华网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谢正军绘

 

 

 

    武汉大学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昨日向记者证实:该校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于9月13日和9月26日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陈昭方被捕后已被免去常务副校长职务,龙小乐在被拘留前已被免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职务。两人均为正厅级干部。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

    10月9日,两校领导被捕事件先在该校校园网上公布。10日16时许,该消息的浏览量为1.41万次,半小时后,即增加了近500次。至10月11日16时许,浏览量已激增至3.4万次。此事受关注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针对某些媒体此前报道的此案案情可能包括武大的基建工程及“武大和两家私企投资近十亿元合办的武大东湖分校”,今日武汉大学校长助理、武大东湖分校校长彭宇文教授面对记者求证时称:该校的基建工作完全由投资方掌控,该校原先的投资人为湖北田野集团和弘博集团,前者控股65%,后者为35%,今年初,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与收购的协议,由田野集团收购弘博集团东湖分校的全部股份。目前,该校已投资6亿多元,而不是某些媒体说的10亿多元。该校教学和管理等秩序正常,财务上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法问题。

    这并非武汉高校被曝光的首起腐败案件。湖北的7所部属院校中,就有3所校级领导有贪污腐败行为,而这7所高校的中层干部中,都出现过经济问题。地方院校情况也大致相当。今年以来,湖北地方院校中,就查出2所高校领导存在违法违纪。据分析,问题多出在基建、招生等环节。

   人民日报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记者顾兆农)

    快评

    高校腐败:不得了,得根治

    “你看看,连老知识分子也这么干,真是不得了!”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看到武汉大学两位校级领导“犯事”后,这么感慨。

    的确,当教授高官沦为“阶下囚”,怎不令人痛心,怎不让人震动!

    高校当然非“净土”,它是社会的一个部分,社会上的腐败现象,高校也会有。不仅湖北高校查出了问题,其他地方的高校也有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北近期在武汉大学查处了两位教授高官,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高校官员,尤其是书记、校长等“高官”的任职体制,在某种程度上也滋生了高校特殊的腐败问题。

    这些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猛,但各种矛盾与问题也集中显现。以湖北为例,其高等教育规模,居全国前列。全国共办了320多家独立学院,湖北就有31所。2008年,湖北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总数,超过了1981年全国高校录取的新生总和。近年来,沿海某市就兴建了3个大学城。在较短的时间内,如此大规模地大兴土木,如此成倍地扩大招生,在世界高等教育史上,恐怕都是空前的。但也因此,高校领导干部在校园建设、招生、采购等方面的贪污腐败,也很突出。看看那一连串“高校腐败案”榜单,实在让人沉重。

    如何遏制这种现象的蔓延?这是一个现实的课题。高校党政“一把手”多为厅级或副部长级干部,监督却存在诸多问题。制度设计上,能否多研究一些有效的办法,既杜绝“带病提拔”,也预防“发烧生病”?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任期中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从现在看,虽然有年度述职制度,但形式的东西多,实质的内容少。对大多数群众“不信任”的领导干部,很多都没有及时调整。许多上级的调查也往往是在“东窗事发”后才介入。

    其实,让各种不同专业背景的教授们去管建楼盖房一类的事情,即使不“出事”,也很难“出彩”。因为,即使是教授,也不是万能的。高校行政、后勤社会化的改革能不能更彻底一些?以建楼为例,国外流行的“建筑代理制”模式,是否可以更多借鉴?以专业人做专业事,单位的事最大限度地让社会去做,这样,不仅利于减少腐败的机会,也利于提高做事的质量。

    说到底,高校成为贪污腐败高发区,也是在警醒执政者,对大学的改革不能拖延了。( 鄂 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