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宜州一青年离奇失踪百余天 家人请求警方立案遭拒

2009年10月13日 10:02:3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儿子,你在哪里?” 记者 黄乒宾摄

 

 

   广西新闻网宜州讯 (记者黄乒宾)10月7日,在宜州市庆远镇下维村板另屯,46岁的村民吴继业攥着儿子吴肖雄的照片,与妻子默默坐着,相对垂泪。今年6月19日下午4时,刚刚跟家人通过电话,吴肖雄忽然“人间蒸发”,身份证没带,随身衣物一件未带,手机卡从此再也没有使用,QQ号码再也没登录。请求警方立案遭拒后,吴继业夫妇颇为不解。对此,宜州警方作出详细解答。

典当皮卡车 携款无踪影

   失踪之前,20岁的吴肖雄开着父亲给他买的皮卡车,在下维村附近跑运输。空闲时,他常常和22岁的表哥罗某结伴到宜州市区玩。

   吴肖雄失踪前两天,手机卡出了故障,他使用“呼叫转移”功能,把来电转移到罗某的手机上。

   6月19日早上,吴肖雄的父亲打电话给他:“有亲戚要借车用。”吴肖雄说:“车子坏了,送去市运管所旁边的修理店修了。”从中午到下午,借车的亲戚连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最后一次通话是下午4时,吴肖雄还是说车没修好。

   此后,借车的亲戚多次拨打吴肖雄的手机号码,接听的总是罗某。罗某称,吴肖雄已不知去向。次日,吴继业到市运管所旁边的修理店找儿子时,惊讶地发现,自家的皮卡车不是停放在修理店里,而是停在修理店隔壁的当铺门口。当铺老板说,6月18日下午,吴肖雄在一男一女的陪同下,给这辆车办理了典当手续,得款1.65万元,典当期限是一个月。吴继业筹款把车子赎回,想等儿子回来继续跑运输。没想到,赎回的车子在自家院里一停就是几个月——儿子仿佛人间蒸发了。

失踪百余天 未如愿立案

   10月10日晚,记者拨通了罗某的手机。他说,失踪前,吴肖雄曾对他说要去广东打工。6月18日下午,在一个绰号为“阿柳”的女人的介绍下,吴肖雄背着父母把皮卡车典当了。

   罗某说,6月18日晚,吴肖雄和他以及几个朋友一起去市区玩。19日下午4时许,他在宾馆房间里蒙头大睡时,吴肖雄对其他朋友说,他出去补办一张手机卡,不料一去不返。吴肖雄出去时,行李物品一件也没拿,身份证也抵押在典当行。

   个月来,寻子成为吴继业夫妇全部生活内容。他们打印出儿子失踪前几个月的通话记录清单,一一问遍所有跟儿子通过电话的人,但毫无头绪。从6月19日至今,儿子的手机号码没有一条通话记录;儿子以前很喜欢用QQ聊天,失踪后,他的QQ号码再也没有登录过。

   吴继业痛苦地说:“失踪前他(吴肖雄)没跟我们拌过嘴呀,要去广东打工,不会不跟任何人说一声吧?出远门怎么会不带随身衣物和身份证呢?如果是被绑架了,绑匪总该打来勒索电话吧?陷入非法传销了,也该打电话拉亲朋好友入会吧?”

   将近4个月过去了,不祥的感觉袭上吴继业夫妇心头。夫妇俩找遍了城区附近的山沟、树林,但也一无所获。

   在极度焦虑的驱使下,吴继业一遍遍地找辖区派出所、找市公安局信访科、找河池市政法委,要求警方将此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但未果。

理解父母心 刑事手段侦查

   宜州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黄轩介绍说,公安部对刑事案件是否立案有规定,即公安机关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追究刑责,且属自己管辖的,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方能立案。有些人“失踪”,并不一定与犯罪有关。比如,有的是为了逃债,有的是为了躲避纠纷,有的是为了情感方面的原因。在青少年当中,“失踪”多因厌学、逃学或对社会的好奇等等。如果统统立为刑事案件侦查,会占用本来就紧张的警力。吴肖雄失踪的过程虽蹊跷,但还没发现与他有关的犯罪事实,不符合立案条件,所以目前仍处于立案前的调查阶段。

   黄轩称,儿子失踪,当父母的忧心如焚,这种心情他们完全能够理解。其实,接到吴肖雄家人的报警后,警方非常重视,询问了吴肖雄失踪前接触过的罗某、“阿柳”等人,并作了大量的询问笔录,以核实相关疑点。不过,这些人均称不知吴肖雄下落,而被询问者的供述,基本上能相互印证。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调查工作陷入僵局。尽管如此,警方并未放弃调查。三四个月来,他一直跟吴继业保持着联系,每星期都要通一次电话,互通情况。10月3日,他们还前往吴继业家,请夫妻俩到局里留取血样,以录入警方的失踪人员DNA数据库。黄轩说,可以说,吴肖雄失踪事件,警方虽未立为刑事案件侦查,不过事实上已采用刑事手段进行侦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