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11岁男孩盗窃电单车被抓 透露曾收8岁徒弟

2009年11月02日 09:47: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  阅读:   查看评论()

 

 四名成员落网后,指认作案工具。记者 苏华摄

 

       11岁的小蟊贼不仅拜师傅,而且还收起了8岁的徒弟。10月31日,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西湖派出所破获一个盗窃电单车的团伙,四名成员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有11岁。他们供认在两个多月内,共盗窃电单车及摩托车上百辆。

  徒弟单干被抓获

  不满分赃供出大哥

  今年“两会一节”前夕,西乡塘分局西湖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五一路凤凰市场附近经常发生电单车及摩托车被盗,怀疑是同一伙人所为。随后,派出所抽调民警对此进行摸查。

  经过10多天的摸查,侦查员发现了这个团伙的行踪。由于正值“两会一节”期间,南宁警方在市区路面上加大了巡逻力量,并设置有路卡,团伙成员就很少出来“干活”。

  憋了半个月,该团伙终于忍不住了。10月29日晚10时,便衣民警来到凤凰市场进行布控、伏击,或许是行动被发现,团伙成员面对“猎物”却没有下手。

  10月31日凌晨1时许,一个瘦小的身影出现在凤凰市场门口,他慢慢靠近一辆无人看管的电单车,环顾四周后,从随身背的羽毛球袋中拿出一把大钳,迅速剪断后轮的防盗锁,然后用“套筒”(注:一种窍盗电单车的工具)插进车头的电门锁……就在此时,三名伏击已久的“便衣”将这名正在实施盗窃行为的男子抓获。
 

  民警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一问,得知他今年才11岁多,算是个小蟊贼。在民警的询问下,小蟊贼供出团伙另外三名成员,其中包括一名大哥,理由是平时分赃不均,他对大哥表示不满。

 

     团伙实行家长制

  分工明确也单干
 

  这四名成员中,最大的梁×今年17岁,横县人。最小陈×,11岁多。另两人也只有十三四岁。梁×由于年龄大,社会经验比他们丰富,因此充当着“家长”的身份,负责寻找目标、望风及销赃。另外三个年龄小的只能冒着风险去“干活”。

  “我们都已经不读书了。两个多月前,在富德新村某网吧相识后,由于没钱上网,就商量如何去搞点钱。”在梁×的提议下,大家决定去偷电单车。但是偷车也需要工具,没钱买工具,他们就先去偷了一些废铁,卖得100多元后,到五金店买了一把大钳,然后又去买“套筒”。在卖家的传授下,他们学会了如何使用“套筒”。

  “第一次偷车是在邕江河堤边。当时是中午,我们看到一辆电单车附近没有人,就用大钳和‘套筒’一起上,花了10多分钟才把车弄走,卖了150元。”“家长”梁×低着头告诉记者。

  尝到甜头后,四名成员到饭馆、网吧痛快地过了一把瘾。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他们白天上网,晚上开着偷来的电单车四处游荡。遇到无人看管的电单车、摩托车,他们就停下观察,发现摩托车有两把锁头的就不偷,因为很难得手。有时候也会进入一些小区,遇到不用出入牌的就进去找目标。梁×向民警交待:“电单车出入×湖新城时,都不用出入牌的。我们在里面偷9辆车,失败了5次。然后拿到黑车市场或收废旧店卖,价钱从100元至450元不等,然后平分卖车的钱。”

  年纪最小的陈×在回忆一次偷车过程时,发现“家长”梁×有分赃不均的情况。他说:“明明是一起出去‘干活’,车也卖了450元,但是他(梁×)一个人就拿了250元,我们三人只分到200元。”

  西湖派出所周所长向记者透露,别看陈×年纪最小,但是他最“鬼马”,他交待还收过徒弟,而且才8岁。“小毛贼”带着徒弟去干活,半个多月徒弟也“出师”了。为了找更多的钱,他(陈×)冒险出来单干,所以才被抓到了。  

 

     民警追回六辆车

  提醒停车要小心
 

  盗窃团伙落网后,派出所民警连夜对他们进行初审。他们供认了该团伙共有6人,上面还有两个大哥,目前在逃。他们还供认了在莫屋坡、凤凰市场、翠湖新城一带,大约有上百辆电单车被他们盗走。

  随后,民警来到他们临时存放偷来电单车的地点,追回没有来得及卖出的五辆电单车及一辆摩托车,抓获三名涉嫌买赃买赃的人员。目前追赃正在进行中。

  西湖派出所陈副所长提醒市民:电单车停放不要贪图方便,一定要放到有人看管的地方,把被盗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其次,小区的管理也尽可能完善,应集中停放,集中管理,出入小区的车辆也应该发放出入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