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自治区财政厅:年轻干部“上台比武”能者上劣者下

2011年07月08日 10:26:4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从2000年开始,自治区财政厅将推进处级职位竞争上岗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先后5次开展处级职位竞争上岗工作,选拔任用了46名处级干部。通过组织年轻干部“上台比武”,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大批德才兼备、年轻优秀、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

选拔干部创新模式   防“高分低能”

在竞争上岗的模式上,自治区财政厅经历了一个不断改革探索的过程,早期的竞争上岗以笔试为主,辅以考察;2006年以后,自治区财政厅在笔试的基础上引入了民主测评,通过一套较为科学的评分机制将群众评价量化成一定的分数,最终与个人考试成绩一并体现在报考人员的成绩当中,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考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据自治区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在竞争上岗中开展笔试,主要是考虑到财政厅是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业务专业性很强,对处级干部的理论功底和基础知识有着较高的要求,有必要对报考人员掌握基础知识情况进行测试;与此同时,为防止“高分低能”情况出现,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厅党组认为非常有必要突出群众评价在竞争上岗中的作用,因此在竞争上岗中引入了民主测评,将群众的评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分数。

原在财政厅综合部门工作的庞海洁,参加了2006年的竞争上岗,现为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副主任,她也是财政厅首次采用“笔试+民主测评”选拔模式提拔的干部之一。

“这提供了在综合部门工作的人员有机会和业务部门一同接受组织挑选的机会,让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更注重业务知识的收集和积累,并有机会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庞海洁说,这种“笔试+民主测评”选拔模式让广大职工更有“盼头”,“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和积累,在工作中注重团结协作,提高沟通、组织、协调能力,就一定会有机会得到提拔,委以重任。”

实践证明,财政厅采取的“笔试+民主测评”模式,既能体现个人努力,又突出了群众评价,是比较科学和符合财政厅实际的竞争上岗模式。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模式,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比较好的工作学习导向,使财政干部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还要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有利于培养全方位复合型的人才。

通过近10年的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和改进完善,自治区财政厅已经形成了比较适合厅情的竞争上岗模式。这种模式有着两个最显著的特点:

其一,将个人表现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选人用人不能只看考试成绩,干部群众的口碑也十分重要。道理很简单,但干部群众的口碑如何衡量,如何变成可以量化的东西,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防止“选人简单化”,自治区财政厅改变了过去以考试选人的做法,在竞争上岗中引入了群众评价,采取“笔试成绩+民主测评成绩”作为竞争上岗入围考核的标准,只有考试和测评都“过得硬”的干部最终才能得到提拔使用。

其二,将干部平时表现与集中考试结合起来。一般情况下,竞争上岗往往通过集中考试和测评来选人,对干部平时表现关注不够,或多或少存在“一考定终身”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自治区财政厅改变了过去以一次考试选人的做法,将干部平时表现情况纳入到竞争上岗中来,量化成一定分数体现在参考人员的最终成绩中。具体以报考人员近年年度考核结果为测评要素计算测评分数,赋予各类考核等次不同分值,通过累加3年得分计算年度考核得分,然后通过赋予一定权重计入竞争上岗总分,从而实现了平时考核与集中考试相结合。与此同时,对参考人员获荣誉表彰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类划档,适当评估,作为党组决定任用人选的重要依据。

通过上述操作方式,广大干部对报考人员的评价“看得见了”、“摸得着了”、“用得上了”,每个人都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平时的表现对竞争上岗也变得重要了,竞争上岗并不是一件临阵磨枪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主任科员李开林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准备参加今年的竞争上岗,“这种选拔模式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进来,揭开选拔工作的神秘面纱,也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竞争上岗报考率始终维持在80%以上,符合条件人员的参与度非常高。全厅干部职工对竞争上岗工作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关心和支持,大家满怀希望、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这场竞争中来。

公开平等选拔干部  能者上劣者下

竞争上岗是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主要特征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在政策性、程序性和纪律性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党组关心、干部关切、群众关注。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极大地挫伤干部的积极性,甚至会带来恶劣的政治影响,因此容不得出一丝一毫的失误。

为此,自治区财政厅从强化监督入手,确保竞争上岗工作公平、公正和公开。纪检监察部门对考场内外实施全方位监督,为避免“暗箱操作”,操作流程的设计、具体细节的把关、实际工作的组织都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组织程序和操作流程事先公开,向报考人员通报为确保公平公正所采取的各项控制措施……

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很多。如在笔试命题过程中,派人对命题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拆除房间固定电话,命题人员手机由监督人员集中保管;出题人员由监督人员随同监督,一律实行集体活动,不得离开出题地点;考试试卷印制全程封闭,直接从出题点运送至考场,不设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人员;在运送过程中由监督人员封袋盖章,密码箱保管,纪检部门派专人负责运送;在笔试过程中,除纪检监察室派专人监考外,还邀请区直有关主管部门派人监考……所有细节的把握,都体现出工作的严谨和对公平、公正的追求。

由于在确保公平、公正和公开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竞争上岗在财政干部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期望,没有收到一起针对竞争上岗的投诉。

“财政厅开展竞争上岗不仅仅是在全厅选出了一批优秀干部,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全厅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一个干部群众拥护的“能者上、劣者下”的用人环境,形成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学习与工作氛围,为财政改革与发展事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自治区财政厅负责人说,这才是竞争上岗收获最大的地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