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60年:旅游扶贫促发展 古寨焕发新生机

2011年09月07日 18:14:31  来源: 李蔚 禤子宁 实习 林鸣 龙胜台 李芷萱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经过这些年来的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了龙胜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旅游扶贫的战略也为旅游区里的居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旅游开发从1983年就开始了,从1992年起,县里又把旅游当做了扶贫的主要手段。龙脊梯田在龙胜旅游中独具魅力、名声最响,附近的村民在旅游扶贫的战略中得到了不少实惠。今年这里又开发了一条新的旅游路线:  龙脊古壮寨。
  【同期声】龙脊旅游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陈善华:“这里的梯田非常磅礴大气,比较大除了这个梯田景观以外,还有非常多的人文景观。上了几百年的历史古迹现在还保留的有,太平清缸,这个三鱼共首的石板桥,还有这个万年古门古石门,这里还有最有特点的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除了这些景观还有风水树,大樟树上了三百年的大樟树,还有红豆杉现在依然还保留在那里。”
  龙脊古壮寨位于龙脊村,目前有300户人家1300多人口,是广西北壮的聚居地。以前这里的村民主要靠种田来维持生计,现在政府通过挖掘寨子浓郁、古朴、纯真的民族风情和文化,把古壮寨打造成了旅游项目,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让昔日沉寂的寨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同期声】龙脊旅游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陈善华:“景区开发以后,老百姓逐渐可以享受到实惠了,包括每天进入的客人,每天可以接到一千多个人,这一千多游客进入以后,他肯定要消费,比如买一些老百姓种的土特产、辣椒,龙脊四宝之类这种东西,在这里消费可以得些收入,还有卖些民族的工艺品,还有游客在里面吃住消费,老百姓可以实实在在可以得到这部分。”
  【同期声】龙脊村村民 潘翠龙:“主要是搞餐厅饭店啊,卖那些土特产,龙脊辣椒。”
  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而且政府的投入也使寨子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同期声】龙脊村村民 潘翠龙:“现在搞这个旅游很好,对我们村民有很大的帮助,像我们都是来这里等客的,喊客人吃饭,一天收入也得一百多块钱,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政府帮我们的路已经改好了,以后我们要珍惜这个时机,我们要把这个旅游发展。”
  除了古壮寨,像龙脊金坑大寨等大家熟悉的旅游点都是龙胜的旅游扶贫项目,它们的开发利用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也让游客更多的了解了    龙胜的优美风光和民族风情。
  【同期声】游客:“当然很壮观,尤其是我们看到有些田才那么一小块,用那么多石头把它堆起来,就是为了一小块地花那么大功夫不容易,这梯田对他们挺重要,我们看起来也很好看。” 
  咱们桂林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而且不少都是藏在深山人未知。而旅游扶贫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当然了,这还需要科学的筹划和精心的打造,如果成功了,当地的村民就有福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