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于“中庸计生办的人员执法流氓行为”的记者调查

2011年10月09日 16:51:38  来源: 桂视国际网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就“广西中庸计生办的人员执法流氓行为”这一事件,引起了不小关注,为此,记者进行了细致地调查与了解。

  据国视国际网的网友报料,临桂县中庸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实行了流氓做法,到超生户家楼上拉屎拉尿,甚至直接撬门而入。真有这么回事吗?

  一、关于计生人员也有其苦衷:

  记者首先打电话到中庸乡计生站了解情况。一位杨姓女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当记者问到网上的情况时,她说站里分了几个工作组下村做超生户的工作,她不是去王家山村的那一组,所以具体情况不清楚。不过她也向记者反映有的超生户砌楼房有钱,交纳超生费就没钱了,并躲藏在家里不跟计生工作人员见面,几乎每次都是吃“闭门羹”,以致于无法勾通和做工作。

  二、关于当事人情况:

  记者联系到了发贴人,他自称就是当事人。当事人姓唐,中庸王家山村人,1969年生,于1999年合法生育一胎男孩。他说由于没有采取好避孕措施,于2010年10月生了第二胎女孩。他也知道违反规定,并愿意接受处罚,只是一时拿不出钱才跟计生工作人员玩躲猫猫的。记者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说他有钱砌房子却不交纳超生费时,唐先生说,农村砌房子都是村民帮忙出工投劳的,自己只积累了点材料钱。同时唐先生表示,如果计生人员态度好点,他是可以坐下来与对方协商交纳超生费的。记者还特别提到关于计生人员在他家楼上拉屎拉尿问题是不是言过其实了,唐先生言之凿凿地说确有其事,他还留有用计生站信笺擦屁股的纸以作证据。或许就是因为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才激起他的不满,才带有情绪性地上桂视国际网来报料。

  三、关于超生费问题:

  我们知道,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是一基本国家政策。全国各地及民族地区对计划生育政策都不是一刀切,有很多具体的实施细则。就同一地区来说,城镇和农村也有很大的差别,记者通过桂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关于农村人口超生费是按上一年度该县人均纯收入为基数来计算的,所以每一年每个县的超生费都不尽相同,换句话说,农村人均纯收入越高的县其人口超生费就越高,就桂林十二个县来说,临桂是比较高的一类。

  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我们国家就一直推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然而要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可以说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情了,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关相工作人员也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做好超生户的思想工作,同时,超生户也要换位思考,配合计生人员的工作,共同把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做好做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