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各市以实际行动 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2011年11月09日 09:02:3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咨询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采取实际行动 提升发展实力

我区各市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连日来,各市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文化竞争力、发展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表示,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科学发展的动力,培育城市发展的内驱力和生命力,这是北海进入关键时期抢抓机遇,在北部湾经济区确立比较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北海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结合文化底蕴、资源优势和发展目标及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加快发展文博产业、工艺美术业、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动漫影视业、体育产业、节庆会展业等七类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文化产业。

  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使文化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全市形成一批竞争力强、有北海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企业(集团)、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市长周家斌表示,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北海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尽快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11月6日晚,以“千帆竞发”为主题的广西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现场,上万名观众喝彩不断。这是一次人文文化、海洋文化、坭兴陶文化和民族英雄等爱国文化的精彩演绎,是一次文化精髓的创新与继承,也是钦州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钦州市文化源远流长,特色鲜明。钦州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以举办广西第十二届运动会为契机,在创新与继承方面,坚持以文化创新为动力,着力进行文化发展、升级,全方位多层面整合文化产业,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文化建设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民生,做强文化产业,打造钦州文化品牌,推动钦州向文化强市迈进,切实提升钦州的发展软实力。

  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表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玉林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把玉林建设成为岭南特色文化强市。

  就如何建设岭南特色文化强市,玉林达成了共识。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夯实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文化繁荣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三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玉林文化的影响力。五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化繁荣发展的保障。为此,玉林将加大加快市区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市、区)要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在乡镇要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提升乡镇文化站的服务水平。在每个村要建设一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同时,玉林还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规划建设玉林的文化产业园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