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各界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期盼:满怀希望话未来

2011年11月11日 08:56:2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咨询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欢欣鼓舞贺盛会 满怀希望话未来

——我区各界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期盼

  11月10日,我区各界群众获悉全区党代表汇聚南宁,出席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消息后,无不欢欣鼓舞。这种喜悦,源自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八桂大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这种喜悦,更饱含着全区人民对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殷切期盼。

  科技专家韦本辉: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一谈起自己的科研事业,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韦本辉眉飞色舞。

  作为广西优秀专家,韦本辉至今已取得了20多项科技成果。去年,韦本辉和他的研究团队提出“粉垄栽培法”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实践证明,这一技术应用在我区玉米、甘蔗等12种旱地作物中能增产10%-30%,应用于水稻栽培增产率达21.01-23.87%,袁隆平院士也对水稻粉垄栽培给予了支持和肯定。

  韦本辉深有感触。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他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科研经费、实验场地等问题迎刃而解,生活上也没有后顾之忧。今年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也为各领域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了积极条件。

  “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必要条件。”韦本辉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充满希望。他建议,我区在开展各领域人才选拔时,要进一步增加透明度,由单位推选改为“海选”,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促使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产业工人黄俊杰:愿广西的汽车产业越做越强

  33岁的黄俊杰是上汽通用五菱西部总装车间安全工程师,在车间生产一线工作9年,他见证了一个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飞跃。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高歌猛进:连续5年蝉联全国微车行业销售冠军,2009年产销首破百万辆,2010年汽车销售达123万辆,今年前10个月,累计产销达106万辆。

  在生产一线磨砺多年,学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黄俊杰,由原来车间一名普通技工,成长成为总装车间一名安全工程师。因为工作出色,黄俊杰被评为公司“卓越员工”,受到了嘉奖。

  企业的发展壮大,让员工们享受到了丰硕的劳动果实。黄俊杰在公司附近的小区,购买了一套三房两厅的住房,两年前按内部员工优惠价,花3万多元买了一辆乐驰小车,一家生活安定幸福。

  听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黄俊杰希望有更多的好消息助推广西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也希望乘着党代会的东风,自己在个人职场有更大提升,荷包更鼓,住上更宽敞的房子,能换上一辆公司生产的宝骏新车。黄俊杰激情满怀:“相信党代会一定会给我们广西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带来强劲的东风!”

  边境群众韦增:期待边贸越来越繁荣

  在凭祥市中越边境线上的卡防新村,从村民韦增家即可感受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边民的富足生活。

  2009年政府投资在靠近浦寨边贸互市点附近的公路边建设卡防新村。去年8月,卡防屯的98户边民全部搬到卡防新村居住,每户分到一栋二层160平方米的楼房。目前,卡防新村的300多名边民有的开店经商,有的做边贸生意,有的外出务工,收入多的每月上万元,少的也有1000多元。

  搬入新村居住后,精明的韦增继续做边贸木材生意,一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去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今年9月30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封关运营了,国家对边境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实施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边贸生意越来越好做。”韦增说。

  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韦增充满了期待:“目前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我们希望上级党委、政府继续实施兴边富民工程,让广大边民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钦州港务集团总经理劳裕恒:盼望在北部湾崛起国际航运中心

  “要说起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钦州港在迈向亿吨大港的进程中,有力地带动了钦州产业和城市的发展就是有力的例证。”钦州港务集团总经理劳裕恒说。

  劳裕恒原在防城港港务集团工作,两年多前上任钦州港务集团总经理,他亲身经历了广西沿海港口从各自为政到整合发展的全过程。

  2007年以来,广西沿海港口快速发展。目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已建成防城港区20万吨级大能力码头,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北海铁山港,建成了钦州大榄坪国际集装箱码头,创建南宁国际物流园,实现对北海港公司的控股,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劳裕恒介绍说,钦州港原是一个负债数亿元的企业,如今已转身成为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港口,并向环北部湾集装箱干线港迈进,今年企业利润预计8500多万元。员工平均年收入已超过4万元,并上调了员工的住房公积金。

  目前,广西沿海的港口建设正如火如荼,将在3年内建成两个30万吨级和两个10万吨级原油码头、9个15万吨级大型矿石和散货码头、8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业码头,形成我国华南沿海重要的大能力港群。劳裕恒希望,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大港口”的建设能引起更高的重视,争取到“十二五”末,广西北部湾港形成3个吞吐量达亿吨级的港区,成为泛北部湾地区国际航运中心。

  民营企业董事长许淑清:希望加大对中医药种植扶持力度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目前,梧州中恒集团构筑了以中药制造业为核心的主导产业。2007-2010年,集团连续保持产值、利润和税收平均增幅超过100%,至今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近5亿元。”梧州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说,“今年1-9月,中恒集团业绩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净利润4.55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分别增长97.45%、168.72%。”

  许淑清表示,集团要以党代会召开为动力,冲刺全年目标的完成。“中药种植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中药产品的品质和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自治区加大对中医药种植的扶持力度。”许淑清期盼自治区能出台对农民进行规范化中草药种植的补贴政策,提高农民开展中草药种植的积极性;金融部门要加大信贷力度,支持中草药材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财政扶持、银行贷款、企业和农户共同参与的中草药材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起中草药产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扶持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提升中草药种植业的市场化、信息化、产业化水平。

  苗族群众梁敏:期待民族旅游产业更红火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这5年,我们村里的旅游从小到大,从一个偏远闭塞的苗家村寨,变成县里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获得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荣誉,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1200多元到2010年的3800多元,这些都是因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怀和帮助的结果!”

  说这番话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东兴苗族风情旅游区负责人梁敏。目前,该景区常设表演节目有芦笙踩堂、歌舞、斗马、舞狮、芒篙、变脸等12个内容,还有打油茶、抓田鲤和“坐妹”活动。日渐完善的旅游服务,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10年,东兴屯共接待旅客3.65万人次,全屯旅游年收入达500多万元。经县、市、区的层层申报,2010年11月,该屯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村里大变样,梁敏也从一位普通的苗家汉子成为村里的“主心骨”——村里搞建设,他个人出资最多;邻里有小纠纷,他调解。知道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他满怀憧憬:“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扶持我们边远山区的旅游产业,带动山区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