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观察---广西文场生存陷入困境 发展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2012年05月15日 20:12:38  来源: 陈国津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文场,作为曾经与桂剧、彩调一起红极一时的桂林传统曲艺,在经历了电视时代的低迷后,于2008年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日前,记者走进桂林市曲艺团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广西文场的生存状态仍然不够乐观。
  广西文场简称“文场”,又叫“文玩子”、“小曲”, 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广西文场的专业曲艺表演剧团,仅剩桂林市曲艺团一家了。
  走进桂林市曲艺团,只有不到10人在这里吹拉弹唱,练习文场,而这些人,就是目前桂林市表演文场的中流砥柱了。看到这样萧条的景象,或许你不会相信,在电视机还没流行起来的30多年前,它曾一度与桂剧、彩调一同流行于桂北大地。
  【同期声】 广西文场传承人 何红玉:“很大一部分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多元文化的冲击,人们看到的比较多,听到的比较多,像电视,家家户户都有,不像以前,没有更多的娱乐的听戏的地方。再一个就是文场的音乐来的典雅,文场的文辞也来得文绉绉的,很有文学性,所以人们一般没有静坐下来听,引起他的欣赏共鸣,审美的共鸣。”
  电视等媒体兴起后,文场和桂剧、彩调一起慢慢地失去了往日的风光,直到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才逐渐又被相关部门重视和扶植。然而,文场早已丧失了原来的群众基础,别说是观赏,就连如何传承,都成了很大的问题。
  【同期声】 桂林市曲艺团 团长 雷洪:“一个主要是资金的投入方面比较短缺,经费比较紧张,我们很多活动都是我们团自筹经费组织开展的,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完全义务、无条件地在做这些工作,然后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还有保存,因为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和房间,所以我们收集得不是很系统。”
  桂林市曲艺团的场地,除去演出用的大厅外,整个办公场所粗略看上起仅有100多平米。而就是这个地方,不仅要供相关工作人员正常上班,还要储存演员衣物,储存相关的影音资料、乐器,甚至还要在储存室内腾出地方,搭建一个简陋的录音棚。除一些单位邀请的演出外,因为缺少经费,没有观众,也无法进行常规的演出。
  虽然条件简单,可广西文场的三位传承人并没有放弃对她们对文场的追求,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到曲艺团,将毕生所学,尽数教给这些学生们,按他们的话说,广西文场不能断送在她们这一代人身上,不仅要传承下去,更要发扬光大。
  【同期声】 广西文场传承人 陈秀芬:“我觉得文场的传承,一方面团里本身是传承基地,要把它充分地利用起来,办班、请进来、走出去,给更多的人来接受、听到、看到我们文场,只要他了解了,看到了,听到了,就会对文场的音乐感到非常有兴趣了。”
  值得欣慰的是,桂林市曲艺团和三位传承人的努力,也得到了响应的回报。今年六月,我市中小学将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曲艺比赛,作为广西文场的资深力量,桂林市曲艺团的演员们分头前往各个小学教授文场。或许,广西文场的火种,便会在这新一代的青少年中悄悄地埋下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