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保护特色传统建筑,弘扬民族文化精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寻根团队走访灵川县文物管理所纪实

2012年08月25日 12:23:20  来源: 桂视国际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桂视网友  阅读:   查看评论()

 

  2012年8月24号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寻根”团队远赴灵川县文物管理所进行了以“传承具有地域特色的古建筑文化”为课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灵川县文物保护情况以及灵川县古建筑的现状。

  “寻根”团队受到了文物管理所领导的亲切接待并且有望能够与“寻根”团队继续合作,为灵川文物保护做宣传推广,灵川县文物管理所将竭力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在为期近一个小时采访中,“寻根”团队对江头村、长岗岭村、大圩古镇为重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

  1.灵川县文物管理所制定了全面保护规划,拨款80万进行全面维修。并通过抢修方案,准备投入将近1200多万修缮集体、公共建筑。

  2.古建筑保护遇到的问题。

  (1)当地群众的配合度不高。

  (2)由于江头村、长岗岭村是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有资格维修的单位在全国仅有24个,机会难得。

  (3)古建筑大部分属于私人产权,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政府不方便出面管理。

  (4)文物保护法存在缺陷。

  3.文物管理所对古建筑保护的相关举措

  (1)针对长岗岭村被盗现象成立了村民巡逻队。

  (2)颁布新的条例,规范当地村民对古建筑的破坏行为,对于已经将古建筑“改头换面”的将给予资金进行“穿衣戴帽”。

  (3)加大宣传力度,给当地居民办讲座,发放宣传单,提高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

  (4)与开发商合作,发展古村落。

  (5)预计在第三期工程中完成对“爱莲家祠”的修复工作。

  通过此次的采访,“寻根”团队对古建筑的现状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及相关部门的强有力的举措,望古建筑保护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民众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传承具有地域特色的古建筑文化。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