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访恭城县乡政府及特色养殖基地,探索返乡人员就业和创业致富之道

2012年08月30日 09:55:22  来源: 桂视国际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桂视网友  阅读:   查看评论()

 

 

 


  古人云,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邓小平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的确,正如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真正的亲身实践过方知其中的酸甜苦辣。为了调查了解恭城瑶族自治县返乡人员再就业的情况,调查了解恭城县区的资源优势,为返乡再创业人员提供可行性创业项目及意见,以及了解桂林返乡人员成功创业的案例,了解他们的创业途径,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为准备创业的人员提供相应的意见,带着愉快的心情,伴着求知的渴望,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七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金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于8月23日开始踏上主题为“走访恭城县乡政府及特色养殖基地,探索返乡人员就业和创业致富之道”的暑期社会实践之路,展开为期四天四夜的广西省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实践之旅。“金点”团队精心筹备、全力出击,力求达到一定的实践效果。

 


 


  8月23日早上6:00,一大早便“金点”团队一行7人踏上了前往恭城的路,大家背着行囊,踏上了去往恭城的客车上。客车行驶的旅程中,大伙有说有笑,满是激动和兴奋,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恭城,这就是我们达到恭城的第一天。为深入了解广西桂林恭城北洞源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竹鼠殖的情况以及创业成功的历程,首先,走近了广西桂林恭城北洞源竹鼠养殖场主翟若江,了解养殖人的积极带头作用。翟若江为一竹鼠养殖带头人,多年来,他从个人零星散养到目前成规模的养殖,感受了政府政策的扶持,经历了创业的艰辛,最终在竹鼠养殖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在养殖场里,恭城北洞源竹鼠养殖场主翟若江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就“经过了几年的奋斗,你已经成为了咱们乡镇很优秀的养殖能手。在创业的过程中,也一定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你当时是怎么样面对这些困难的呢”一等问题,他告诉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竹鼠的牙齿会一天天长长,也没注意到它的牙齿会伤害到它自己跟同类,后来才摸索出在鼠巢里放些木棍、竹竿或秸杆让他们磨牙就没事了。再有,有过一段时间竹鼠生病,就像鸡瘟,流感一样,无论养什么都最怕遇上这种事情,一遇上这种事,我就得东跑西跑地给它们找药,把它们隔离,整天都得提心吊胆的伺候这些小东西。”同时还告诫我们说:“大学生在校除了要注重课本上的知识,还得走出学校,接触社会,走入基层,注重实践,提高课外素质。”
  第一天的社会实践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便落下了帷幕,通过这一天的采访,我们深入了解了竹鼠养殖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亲身感受了基层群众发家致富带来的一片新农村繁荣景象,同时还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实践仍在继续……

 

 

 

 


 
 


  8月24日,实践的第二天。早上9:00,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金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顺利抵达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丁副乡长热情地接待了这支逐梦的队伍。同日下午,恭城县县政府信访局负责人及畜牧局品改站欧站长接受了这支队伍的访问。
  恭城县县政府信访局负责人及畜牧局品改站欧站长,在友好的氛围下,县委领导与该团队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座谈。欧站长就目前恭城县畜牧方面的情况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欧站长说:“目前,恭城畜牧养殖成为返乡创业人员的主要选择方向。竹鼠、娃娃鱼、豪猪尤为突出,规模较大。”此外,欧站长还提到:“现在国家对畜牧养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优惠政策。”
  访谈会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临走时,欧站长对“金点”实践团队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并预祝“金点”社会实践团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种养殖,竹鼠、大鲵等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出现,农民持续增收有了新路子。为了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我们决定前往恭城县大鲵养殖基地。由于大鲵喜静,所以养殖基地建设在山区。但是,路途的遥远并不能阻止我们对实践的渴望,道路的艰辛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地抵达了大鲵养殖基地。
  当天下午,恭城县大鲵养殖基地的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恭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养殖业优惠政策,在养殖用地手续审批、工商注册等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供水、供电部门对畜牧养殖项目的用水用电给予优惠;金融部门加大对养殖业的贷款扶持力度,对来本县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畜禽生产及加工企业,优先给予办理。该县还对推动养殖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今年从县财政中拿出300万元用于扶持、奖励特种养殖。”
  与此同时,我们了解到,在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全县共有养殖户40多户,总计放养大鲵4000多尾,平均每尾年获利1000元。目前全县竹鼠养殖户达2000多户,存笼种鼠14万多只,涌现了一批像西岭乡三合村老圩屯、龙岗村龙角山屯等90%的家庭发展特种养殖的“竹鼠村”。2011年,全县竹鼠出笼超过30万只,实现产值4500多万元。
一天的时光在大家的交谈声中便溜了过去,大家交流着,谈笑着。最后,我们和大鲵养殖基地的人员合影留念,记录下在这一天中令人难忘的记忆。

 

 

 


 
  8月26日,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程之路。在短短四天的实践活动中,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从确定主题到商讨策划,从查找资料到设计问卷,从联系地点实地采访,这一路走来,有欢笑,有苦恼,有快乐,有汗水。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路还继续的,我们从未停止脚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