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一轴两带”发展格局 实现经济良性发展

2013年03月29日 11:40:39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主题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工业、农业、服务业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合理的产业格局更是城市经济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了符合桂林生态格局的“一轴两带”发展格局。

  《纲要》科学谋划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产业布局,提出按照地域功能定位及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构建“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
  “一轴”即中心经济轴。包括泉南高速公路和包茂高速公路桂林段的桂林市区和全州、兴安、灵川、临桂、永福、阳朔、平乐、荔浦等县的部分乡镇。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四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食品、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商贸业、商务会展业、社会化养老等服务业;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旅游休闲观光农业。
  “两带”即“东部资源经济带”和“西部生态经济带”。 东部资源经济带主要包括灌阳和恭城两县全境以及全州、兴安、灵川县沿都庞岭的部分乡镇。发展目标确定为:因地制宜发展以采矿、冶炼、生物提取、饮料及林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以名特优水果业、生态经济林业为重点的农林业,以农业生态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业。西部生态经济带主要包括资源和龙胜两县全境以及全州、兴安、灵川、临桂、永福县沿越城岭的部分乡镇。发展目标确定为:突出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业,大力发展风电、林产工业、矿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农业、畜牧业等。
  《纲要》还非常注重构建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聚区。 比如在旅游业方面。《纲要》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极三带多点”空间结构:“一核”即强化桂林中心城区(含临桂新区)的旅游核心职能,建设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旅游城市;“两极”即完善阳朔、发展兴安增长极,构建与中心城区互动的区域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带”即重点推进漓江黄金旅游产业带、湘桂走廊旅游产业带、西南通道旅游产业带建设,加快发展阳朔、兴安、龙胜、资源、荔浦等重点旅游县;“多点”即建设灵川、临桂、全州、永福、恭城、灌阳、平乐等县特色旅游景点景区。
  在其他服务业方面。《纲要》则提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层次鲜明的“1个核心区、2个功能集聚带、5大示范区”服务业发展格局。
  在农业方面。《纲要》提出加快漓江、湘江、桂江、资江四大流域及西部山区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农业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富民质量。
  另外在工业方面,《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西城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域;积极推进苏桥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和城区工业集中区域。(李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