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走基层:城市的美容师 最美的环卫人

2013年04月07日 09:41:26  来源: 黄新强 马智琴  所属分类:新闻动态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每天早上看到的是城市的街道是干净的,垃圾桶里是空空的,这已经是我们的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的背后,是无数“环卫工人”这些城市美容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当我们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已经为城市打开崭新的一天。
  记者 马智琴 观众朋友 现在是凌晨的4点17分 我们来到了秀峰区环卫工人胡玉华家楼底下 等一下 我将会和她一起去 开展她最早的早班工作
  凌晨的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只有昏暗的灯光,胡玉华告诉我们,干环卫工作干了这么多年,已经记不清门前的这条巷子她起早走过多少回,只记得以前这里连路灯都没有,刚开始一个人走的时候心里很害怕,但是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来到胡玉华所负责清扫的信义路段,我们特意让胡玉华也给记者准备了一份环卫工人的行头和工具,既是想体验下环卫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同是也是希望能够帮上一点忙,减少一点大家今天的工作量。可是扫把一上手,记者马上就感到了环卫工作的“份量”。
  记者 马智琴:“她告诉我 这个扫把是她们班组自己扎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扫把站起来比我人高很多,而且提在手上确实是有一定的份量,由于昨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路上有很多积水,当这个扫把沾在水上面,份量会更加重。”
  但胡玉华却庆幸昨夜的大雨没有一直下到早上,如果下到早上,今天早上的工作至少要比平时多干一个小时才能干完。
  环卫工人 胡玉华:“一般是四点钟开始的,(四点钟开始然后到。)到中午12点。”
  不一会我们的记者就体会到了清扫大街的辛苦。
  记者 马智琴:“从我们出发的地方到这里还不到50米路,但是我已经感觉浑身冒汗,有点吃不消了,这样看来这份工作确实相当的幸苦,是个体力活。”
  环卫工人 胡玉华:“你拿这个扫把别太用力,等一下要起(水)泡的,我们天天扫都要戴手套,戴手套都要起泡。”
  果然,我们的记者满手已经发红,而胡玉华的手上也有不少的老茧。
  其实胡玉华头天就已经上了一个中班,她告诉我们记者说每次中午接班的时候街道上不光是有落叶还有很多的人为垃圾。
  环卫工人 胡玉华:“来来回回走路的人不怎么自觉,(虽然)我们垃圾桶比较多,(但)他们(仍)拿着垃圾就随手就丢,所以就造成我们工作量特别大就是这样。”(黄新强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