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系列报道(二):腾挪空间打造新桂林 转型升级构建大旅游

2013年04月22日 10:00:59  来源: 席静华 刘洪波 杨丽君 广西台  所属分类:新闻动态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系列报道"。发展空间不足是桂林市内众多旅游景点面临的普遍问题,资源要保护,城市要发展,如何解决这个两难,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桂林人民充满智慧,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想到了"腾挪空间"的桂林模式。
  “腾挪空间”其实就是把原有的非旅游功能慢慢地撤出桂林老城区,转移到临桂新区,让老城区能更好地发挥原有旅游资源的优势。在桂林市规划局,一副"双核联动"的规划图勾勒了桂林未来20年的远景。老城区的定位是“保护轴”,现有的市政中心功能将从中疏解,做到“还地于景、还景于民”。
  桂林市规划局 局长 谷海洪:“坚决把漓江这个老城中心河,生态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传承好,同时又在西边的临桂新区,围绕旅游功能提升,产业的延展我们怎么打造这样一个发展廊道。”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桂林模式有一条底线,那就是必须保护生态,呵护漓江,于是,沿漓江不能布局传统工业,桂林就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产业;老城区没有工业发展空间,就盯紧县域工业和园区经济。桂林力港网络科技公司是秀峰区引进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未来几年他们将离开秀峰老城区,搬迁到临桂新区,从桂林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中获得收益。
  桂林力港网络科技公司 总经理助理 杜霞:“我们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在筹建我们自己的动漫游戏产业园,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园的打造把我们的科技,文化还有旅游创意相结合。”
  力港科技的发展目标与新区建设思路正好吻合。跟旧城区纯观赏的风景点不同,临桂新区有了更多空间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互动项目:包括体育运动休闲,文化主题公园,休闲度假,会议会展等。
  桂林市临桂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克俭:“参与性互动性度假型,或者高端的一些其他项目,在我们临桂新区就要打造这么一个平台。”
  近期国务院正式批复桂林调整行政区划,临桂由县改区。在新区内一些与旅游密切相关的轻工业项目也有了发展空间,国际空港自由贸易区和宝山工业园区建设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乡村旅游也将得到品质提升。     
  桂林市规划局 局长 谷海洪:“我们特别把我们的旅游道路和特色村落串联起来,这样就使得我们的一产和三产,农业和旅游业有无缝隙的对接。”
  当前桂林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旅游城以临桂为核心,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规划有凤凰体育休闲运动公园、万福山水休闲基地,以及会仙湿地公园建设,届时它将成为旅游服务集中地和国际旅游客源集散地。桂林还将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阳朔、兴安为增长极,漓江、湘桂走廊、西南通道为三个旅游产业带的空间结构,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这个大旅游圈。
  桂林市人民政府 市长 黄俊华:“通过这样一个工作,使得我们整个旅游产品更加丰富,使得游客到了桂林,不仅仅可以欣赏甲天下的山水风光,同时能够逗留更长的时间。”
  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桂林不仅要实现旅游转型升级,突出一个“新”字,也需要挖掘一个“老”字,所谓的“老”,就是历史文化。下一集,我们将关注桂林如何擦亮历史文化这张胜地独有的名片。另外,这一段时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备受关注,明天上午10:30—11:30,我市将在首府举办“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南宁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市继在北京、香港、深圳举行发布会后的又一次对外发布“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相关信息。桂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从10点整开始直播,广西电视台资讯频道、桂视国际网、广西新闻网等媒体也将直播新闻发布会实况,敬请关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