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旅游法》今年实施 事关桂林惠及百姓

2013年05月07日 10:44:35  来源: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所属分类:纲要解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前些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由人大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10月1号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的法律,咱们桂林又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可以说,这部法律对桂林关系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由十章一百一十二条组成,分别就旅游者权利与义务,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者的资质和执业规范,旅游景区的管理规范,旅游合同的规范,旅游纠纷的处理,各级政府对旅游资源、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的管理监督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那么《旅游法》的出台和咱老百姓有怎么样的关系呢?其中跟老百姓关系最直接的就是规定了旅游者权利义务的第二章“旅游者”了,有了这一章,咱老百姓出门旅游时遇到麻烦想维护自己权利时就有法可依了。例如第九条就规定:旅游者有权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权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旅游者有权知悉其购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有权要求旅游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就使得大家遇到了常见的导游强制购物或者没有按宣传安排景点这样旅游乱象时,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另一方面, 《旅游法》的出台给桂林建设世界旅游胜地也提供了便利。其中,第三章“旅游规划和促进”和第七章“旅游监管”,从法律层面上对政府在在对旅游行业的规划和管理中的各种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这看似只是给予了各级相关政府更多的义务,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法律条款同时也赋予了政府相应的权利,使得政府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更加名正言顺。落实到咱桂林,就是说我们桂林政府一方面必须按照该法律的规定,对旅游业的发展有更为细致的规划;同时政府在对旅游业进行促进和规范时,有法可依,更有底气,更放得开手脚。
  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10章112条的内容,有太多都跟桂林以及旅游消费者息息相关,所以关心自己在旅游当中的合法权利的维护或者关心咱桂林旅游业发展的观众可以找来自己研读一下。我们很难在一条新闻中详尽地为大家解读这项法律,不过今后我们还会请相关的专家为大家更深入地说说这部关于旅游的法律。(唐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