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七星区“市容锁”锁住陋习打开文明

2013年06月21日 10:46:31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七星区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共建美丽桂林的号召,一个月前,七星区推出了一项市容整治新举措,就是给那些违规停放的电动车锁上“市容锁”。这把“市容锁”是怎样运用的,这一举措实施的效果如何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甲天下广场是“市容锁”的试点区域之一,记者来到这里时,城管队员正和附近大厦的保安一起把一辆电动车抬到停车线内,原来这辆车属于占道停放,影响了交通。七星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白石明告诉记者,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他们会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违规停放但不妨碍交通的电动车,就会被“市容锁”锁住,并贴上留言条;而违规停放以至妨碍交通的电动车,则会被移到停车线内,再上锁。车主看到车头上的留言条后,就可以按照纸条上的提示,来到附近的岗亭请求开锁,城管队员就会趁这个机会向车主解释停车规定,劝导和教育他们按规定停车,维护市容秩序。
  七星区城管大队 副大队长 副教导员白石明:“出去之后,不要乱停车,要按照规定的线内停车。”
  面对城管的教育和记者的镜头,尽管前来请求开锁的车主也是表现各异。但是“市容锁”这么一锁一开,比起以往简单强硬拖车罚款,更能获得市民的理解和接受教育,大部分车主也表示愿意配合工作。
  市民 周小姐:“这个真的没有看到,开始我们没有看到没有注意到,那下回我们注意一下好吗?”   
  市民  秦小姐:“创建文明城市我觉得可以理解,很配合,真的,下次一定不会这样了。”
  这些市容锁锁上的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但却创造了教育市民的机会,让他们认识到了自觉维护市容秩序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对此在附近工作的刘女士和蒋先生深有体会。
  南城百货 客服部主管 刘筠:“自从有了市容锁以后,周边的环境就得到很大的改善,也没有这些秩序比较凌乱的现象。”
  市民 蒋先生(墨镜):就希望大家按照城管划了线的地方去放,就比较整齐点。
  目前七星区分别在甲天下广场、东江菜市、樟木市场、东环市场、家乐市场五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试点使用“市容锁”,根据试点效果还将逐步扩大“市容锁”的使用范围,让这些锁在改善市容秩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星区城管大队 副大队长 副教导员白石明:通过我们的教育宣传达到让市民自觉地按规定来停放车(的目的),然后通过他们来宣传,让全市的市民来参与到这个城市管理当中。
   (今日短评:人性化惩戒方式  化解城管大难题)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过程中,七星区城管开动脑筋,推出“市容锁”的试点工作不失为一种管理创新,通过锁车和口头教育这种人性化的惩戒方式,缓和了群众的关系,又化解了电动车乱停放的老大难问题,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可以说是一把市容锁锁住的是不文明的陋习,开启的是城市创新管理的好办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