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育——广西师范大学乡村教师心理和谐调研团队深入学校开展调研活动

2013年08月23日 08:58:16  来源: 桂视国际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桂视网友  阅读:   查看评论()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及其他教师的心理与行为,而且对教师个人工作的成败、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更了解乡村教师的基本情况,知道乡村教师的心理和谐情况,8月22日,我校(广西师范大学)乡村教师心理和谐调研团队走进学校,针对不同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与老师们进行亲切好友的交谈。

上午10点,武宣县中学弥漫着淡淡的书香,学生们还在补课,志愿者们利用老师的空闲时刻和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们很热情,期间老师要开班主任会议,在会议开始前大家抽出时间为我们写调查问卷。在和老师亲切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了乡村教师的一些基本情况。

此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部分老师都是大专学历或本科学历,家庭情况一般有的甚至贫困,工资仅在1000-2000元一月。大部分老师表示,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班主任要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一直在辅导和照看学生,工作量超负荷,节奏紧张,同时对目前个人的收入状况感到不满意,认为社会对自己的认同成度不高,一位美女老师告诉我们:“我进来四年了,由于学校的压力太大,负荷的工作量,加上操心学生,休息时间不够,人看了感觉老了十岁,沧桑多了。”当我们问到作为乡村教师您觉得幸福吗,很多老师表示,教师这一职业很辛苦,待遇不高,自己没有时间照顾家里,觉得力不从心。但也有少部分老师很热爱这一行业,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学生身上,学生的一步一步的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老师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学生能够懂事,不让老师操心这么多,能够刻苦的学习,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就是老师最大的安慰。

本次调研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老师的辛苦,乡村教师基本情况心理和谐是一个多层面和复杂的问题,需要社会和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提高,增强社会责任感。社会、学校共同努力,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

这是老师在填写问卷的情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