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关注留守女童,用爱守护希望 ——广西师范大学农村留守女童健康教育现状调研

2013年08月26日 16:18:01  来源: 桂视国际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广西师范大学学生  阅读:   查看评论()

 

 

(图为志愿者在采访留守女童的监护人)

 

  为了给予留守女童更多的关爱,让她们在温暖和呵护中健康成长。8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志愿者利用暑假在临近的各乡村对部分留守儿童进行了调查实践。

  此次调研我们深入女童家中,针对留守女童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和对她们的家长和老师进行亲切的访谈。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部门留守女童与其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只有少部分与其亲戚或其他人生活在一起。家境好一点的留守儿童,被送到了当地的寄宿学校,有相对安定的学习环境。与祖父母住在一起的留守儿童,虽然在生活上能够有所照顾,但是在学习上,在被调查的留守女童除了在学校学习外,没有其他的学习途径了,年迈的爷爷奶奶给予不了任何辅导,也营造不了愉快的学习环境。当问到女生青春期有关话题时,留守女童小静告诉我们:“我们在学校老师也有召开女生会讲课的,讲一些青春期的知识和如何保护自己,但是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的。”她说在这些课程中,她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认为对自己很有用。她表示她比较喜欢讲座式的授课,课上的内容比较专业性和有针对性。他们的老师告诉我们,班级里的留守儿童人数相对比较少,现在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成长,都希望将子女带在身边,今后留守儿童的人数应该会越来越少。对于班上的留守女童,她们在遇到学习问题时也会来找老师解答,对于生活上的烦恼等等一般很少跟我们说,老师的工作比较忙,也不能按时跟每个孩子的家长联系汇报她们的学习情况,除非她们的家长主动。被调研的女童脸上流露出孤单的表情,她们表示,她们的父母一般一年回来一次,一个星期或半个月通一次电话,她们很想爸爸妈妈,也希望爸爸妈妈在身边。这些女孩的心中偶尔会很孤单,觉得身边的人对自己的关注不够。

  留守女童的成长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已经形成一个需要予以高度重视的群体。这次的实践调研使我们更加了解留守女童的基本情况,让我们更加有针对性的去关心和帮助她们。在活动中,我们陪她们聊天、娱乐,让她们感受到社会对她们的关注。家长应该进一步的监护责任,让留守儿童亲情不缺失,通过爱心教育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社会、政府也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让留守女童感受到社会的爱。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