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师范大学志愿者走进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乡 ——农村留守女童健康教育现状调研

2013年08月29日 09:20:39  来源: 桂视国际网 网友  所属分类:在线报料  编辑:广西师范大学学生  阅读:   查看评论()

 

为了给予农村留守女童更多的关爱,让她们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828日,广西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志愿者走进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乡交乐村交乐屯,在带去慰问的同时,对当地的留守女童进行了调研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配合。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走访形式,围绕以农村留守女童健康状况为主要内容与在校留守女童本人或是其家人或邻居进行访谈,并发放调查问卷。炎炎夏日,然而志愿者仍不畏艰难,并且具有针对性的进行询问走访,共走访了七家,留守女童及家人邻居都很配合。志愿者给孩子们买了笔和笔记本,并带去自己收藏的旧图书,希望帮助困难的留守女童。

志愿者首先给家人介绍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与意义,然后发给孩子们调查问卷,边指导孩子填写问卷边对家人进行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本地的女童基本都是留守的,她们的监护人都是爷爷奶奶,其父母在她们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出去打工。在走访的七家当中有五家的父母都是在她们几个月大就离家外出打工,甚至有一家的孩子才四个月,她的父母就把孩子放在家里给爷爷奶奶带着。当问及“他的父母们多久才回家一趟?”郑大伯说:“一年就一次,就是过年那会儿回来几天,然后又走了。”当问孩子们多久和父母联系一次时,孩子们的回答就不一样了,有的说一个月一次,有的说一个星期一次,也有的说每天都有联系。通过访谈,我们发现爷爷奶奶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环境基本都是不了解的,其中一位女童已经9岁还不知道数数。由此可见,在教育方面,家长们很少顾及到孩子们的学习,没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更坚定了我们调研的意义。在指导孩子们填写调查问卷时了解到,孩子们对于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几乎都不知道。当问及家长们是否了解这方面时,他们摇摇头说没有,甚至有些避讳,可见,家长们对此也并不了解,所以,让更多女童了解到青春期知识十分重要。

此次调研活动,给孩子们带去关爱的同时,更是激发社会对农村留守女童的关注,给予它们更多的希望与支持。

 

(图为志愿者给留守女童带去图书)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