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为民间资本注入胜地建设敞开大门

2013年11月20日 10:51:56  来源: 李丽明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原来的“基础性”向“决定性”提升,这一市场经济理论的突破,成为《决定》的一大亮点。桂林市的经济学专家学者们认为,这将有利于我国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也有利于民间资本投向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决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对此,经济学者们认为,自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央改革的决心。
  广西师范大学 经济学博士 刘澈元:“原来市场在经济调节中占的是,我们叫做“基础性”的作用,这次有一个本质的转变,叫做“决定性”的作用。那就是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处于最高的(地位)。”
  经济学者认为,金融市场要发展,金融体系要起作用,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决定》中提到的要更多地向民间资本放开。而桂林市在民间资本方面有着相当的潜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原?吹?amp;ldquo;基础性”向“决定性”提升之后,我们要善于鼓励民间资本向重大项目,向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投入。
  广西师范大学 经济学博士 刘澈元:“像中国现在民间资本规模特别大,他们能够进入金融领域,我想这是(《决定》中关于)改革特别彻底的一个地方。最大的一个影响,它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了金融这个龙头,它放活了,整个经济就活了。”
  关于如何培育民间资本,怎样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到重大民生项目中,经济学者们认为,政府要加快自身职能转变,把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工作做好,从习惯于事前审批加快向做好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例如财税政策的一些扶持,在细微之处,为民间资本的发展壮大提供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和生存环境。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 蒋团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我们国家目前的税赋是比较重的,所以在这一块来讲,一方面是减轻各方面负担,不仅是结构性减税,其实可能现在业内提的概念还不多,包括一些专家学者提的也不多。但是我觉得光用结构性减税这个概念还不够的,应该是实施制度性减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