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空巢老人生活艰辛 关爱老人需要大家参与

2014年01月24日 09:48:09  来源: 荔浦台 杨振威 马宝斌 王宇  所属分类:视频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空巢老人”,我们一般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人,这些老人因得不到子女的照顾,往往生活艰辛,需要社会的帮助。
  家住在荔浦县大塘镇绥福村的何国义就是一位典型的空巢老人,在2001年前,老人的家庭生活还算幸福。但是,2001年的一场意外让老人的幸福家庭彻底破碎。这一年,何老汉的儿子因心脏病突发过世,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崩塌,之后,儿媳也不堪贫苦的生活改嫁他人。好在,何老汉夫妇俩儿有个刚上初中的孙女何巧丽,乖巧的孙女会在业余或放假的时候回来帮助、照顾老人。
  老人的孙女  何巧丽:“(你挖一上午马蹄辛不辛苦?)辛苦啊,但是没有办法,爷爷奶奶都老了,能帮做的就帮忙做一点,分担一下,这些东西(农活),然后他们就能少做一些。”
  但何巧丽今年才不到14岁,在荔浦县民族中学读书,清苦的家庭并没有成为她生活的阴影,反而她勤奋学习,成绩优秀,还是班里的班长。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但是,何老汉提起这位乖巧的孙女就有点泣不成声,几度哽咽。
  何国义:“我们都年纪老了,(农活都)没有办法做,不讲了不讲了。”
  从何老汉的难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生活过得确实很艰苦,也很无奈。为了能帮上老人,我们的记者找到了绥福村的村干,向他们了解政府和村委对他们的帮扶情况。
  绥福村村支部书记  兰家顺:“我们村里(委)和政府对于他这种情况,在他家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组织一些志愿者对他们家里进行一些生产和生活上的照顾,他的生活还是得到了基本上的保障。”
  虽然当地政府、村委会不时地对何老汉给予帮助,但是这对一家人来说还是点杯水车薪。其实,像何老汉这样的空巢老人并不算少,他们大多因年迈而丧失工作能力,无法从政府的救济中来满足日常生活。随着社会老年化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的要求并不多,大多也只是希望过上温饱的生活而已。
  何老汉的生活是我们所能看到的,但是还有很多我们没看到的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又是如何呢?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关注空巢老人,关爱空巢老人,有了社会和大家的帮助,我们相信空巢老人的生活将过得更加美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