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瑶乡农民凭“真功夫”挣大钱

2015年07月20日 11:05:39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路口村蚂蟥塘自然屯村民李盛,2011年12月从县劳动部门输出到北京的企业,成为一名隧道灯光安装工。凭着扎实过硬的技术,2012年,他被派往埃塞俄比亚担任高速公路隧道灯光安装技术员,年薪约14万元,成为瑶乡农民凭“真功夫”挣大钱的代表之一。

  2010年以来,恭城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展劳务创收大做文章,每年该县劳动人事、农业、水利、工商、职教中心等部门都加大技能培训,让外出农民都有一技之长。

  龙虎乡是全县的沙田柚果树示范基地。依靠科技发展柑橘果树产业致富的10余名瑶乡农民纷纷凭“真功夫”走出去挣大钱。狮子村小伙子黄启斌到湖南省江永、道县、长沙、湘潭等地指导沙田柚建园和苗木种植;栗木镇40多采矿技术员,凭采矿的“真功夫”走出国门,到南非、缅甸、越南等国家为当地人传授采矿技术,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有4000多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带头人,他们如同一颗颗“种子”走到哪里就把技术成果“播撒”到哪里。在全国各大城市打工的恭城瑶乡农民中,有近100人当上了公司经理、企业老板,有的资产早已超100万元,有上千人在市区和小城镇从事建筑、餐饮、运输、机械修理等非农产业。恭城瑶乡的沼气、采矿、水果种植技术因此成为在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近3年来,先后向埃塞俄比亚、韩国、越南、泰国、缅甸等国输出务工人员700多人,均受到用工单位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700多外出“淘金”者人均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

  (通讯员 周品秋 梁辉 何志瑶)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