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阳光检察】永福:“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5年07月27日 10:25: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为了广大青少年能健康成长,2004年,永福县检察院组建了一支“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就青少年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以及学校反映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不良现象,深入学校开展法制讲座、法制报告会、主题演讲、普法竞赛、图片展览等,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教活动。11年来,'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开展了300多场活动,近10万学生接受了法治教育。
 
  面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不断攀升,看着那些因不懂法律、冲动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作为一名检察官,永福县检察院的赖家明感到非常痛心。2004年6月,他与其他5名检察官一起组建了大桂林第一个致力于为青少年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永福县“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在校的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赖家明:2004年我在一起查阅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在逐渐的上升,于是我就萌发了,要去帮助青少年,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远离犯罪,这样2004年6月份,我们就成立了,以检察官为主的“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
 
  刚开始,活动的内容比较单一,主要是以法制教育为主,但是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和扩展,服务队相继增设了人生观、价值观、励志教育、行为习惯、感恩教育、心理、学习方法等多项内容,同时根据学生的喜好和心理特点,在活动形式上大胆创新,把教与乐结合起来,把文艺演出、才艺展示融进到活动当中去,深爱师生喜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1年来,服务队走遍了永福的各个乡镇,主动走进100多所学校,做了300多场活动,近10万学生接受了教育。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赖家明:那么近两年来,我们的方式开始转变,采用一些现在社会上,使用比较多的像微博、微信,我们用这些方式来给学生进行教育,这个面来得更广,传播的速度也会更快,起到的效果也会更好。
 
  如今在永福,哪里有遇到问题不知所措的未成年人,哪里就有“呵护未来”志愿者的身影。虽然基层检察院一直存在人少案多的情况,检察官志愿者的工作量都非常大,每天都异常忙碌,但除了检察院的工作外,他们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给学生们回信、写稿、筹划活动、查阅资料上,尽管会出这么多,但志愿者服务队从来不收取任何报酬,还常常捐款给那些特别贫困的学生家庭。11年来,工作虽然艰辛,但大家却乐在其中。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赖家明:那天我去永福县的一个,山村小学去授课,当授课完了以后,我对孩子们说,给我表演一个节目吧,他们140个孩子,异口同声的唱了一首歌,这首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当这首歌在这个小山村上空缭绕的时候,我感到眼前这些孩子,他们不再是留守儿童,不仅仅是贫困学生,他们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这样的事情,更加坚定地要去为他们服务,我十一年来就是这样,在感到中前进,在前进中感动的。
 
  如今,“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影响越来越大,公安、法院、司法、共青团、妇联、文工团以及教育部门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呵护未来”服务队队员也由当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在“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的倡导下,永福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也成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永福县“呵护未来”服务队,县委组织部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在永福,现已形成政府牵头,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未成年人,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格局。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阳莉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命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传承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的重中之重,这些年来我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呵护未来”自愿者服务队,务实开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已经成为了全县,各中小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精神支柱。
 
(全能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