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国卫”访谈(十八):文明工地遍地开花 建设城市不以污染为代价

2015年10月23日 09:42: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桂林全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国卫'访谈的报道。当前,桂林市区内正在开工建设许多重大项目,建筑工地免不了要产生渣土等这一类的建筑垃圾。如何避免工地施工对市容环境的影响,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一个课题。桂林市的破题之举是:让文明工地在城市遍地开花,建设城市决不以污染为代价。

  临桂区是项目工地集中的城区,当地要求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均需安装使用自动洗车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对进出施工车辆进行冲洗,确保出场施工车辆不带泥上路,以此来解决驶出建筑施工现场车辆带泥污染城市道路路面的问题。 

  某工地项目经理 何发春:“出场的车辆轮子可以冲洗干净,避免污染道路”。
  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均需安装使用自动洗车设备,这是建设主管部门对全市各个工地下达的硬性要求。为巩固好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市住建委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工地的管理,在各个工地倡导文明施工的理念,让城市建设者们认识到,建设桂林城市美好的未来,也决不能以牺牲现在的城市环境为代价。目前,桂林全市的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都得到有效控制,文明工地在桂林遍地开花。

  桂林市住建委 主任 黄钦:“我们重点坚持广西文明工地的标准化建设制度,整个现在桂林市的建筑工地,渣土扬尘这一块的监管方面,文明工地施工管理这方面的话得到有效的控制”。 

  倡导文明施工,需要一个可操作的标准,为此,我市对建筑工地提出规范管理的具体细节,要求所有施工场地必须达到“6个100%”,即: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遮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以及出入车辆清洗率都要达到100%。

  某工地项目经理 龚凤平:“整个施工道路跟材料堆放场全部铺设混泥土硬化,没有露土的现象,还有我们材料,材料进场以后要把它堆放整齐,如果有那个扬尘的话要把那个像那边要全部要覆盖,还有我们那个门口装了那个冲洗设备”。

  另一方面,市住建委还对不文明的施工行为予以重拳出击,严管重罚,他们在要求全市建筑工地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动我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桂林市住建委 主任 黄钦:“在这个工作的过程里面的话呢我们实行了严格的严罚重管”。 

  截至目前,桂林市住建委已经开展针对工地施工的专项巡查991次,对存在问题的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378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6份,实行动态扣分5次,另外有5个项目被列入严管重罚”黑名单。

  桂林市住建委 主任 黄钦:“进一步的增强我们的监管力量,加强部门联动,严管重罚,对违反文明施工违反渣土扬尘控制的单位给予严肃的处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