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民大校内停放电动车每月60元 学生直喊贵

2015年11月05日 17:24:3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校内停放电驴每月60元,学生直喊贵

这个停车场收费并未经物价局核准,校方称该停车场不是学校开的

广西民大东门停车场贴出的收费标准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实习生 韦美秀 罗琮竣 文/图

核心提示

广西民族大学自去年在校园内禁止学生骑电动车后,曾引起不小的争议,后来,部分有电动车的学生只能将车停放到学校东门指定的停车场停放。不过,近日有学生反映,这个停车场虽设在学校内,收费标准却跟社会上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一样,甚至还高于社会停车场收费标准,大大超出了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

11月4日,学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停车场与学校没有承包关系,他们不参与收费制定和指导。南宁市物价部门表示,该停车场月票60元的收费标准涉嫌违规。

学生反映

民大停车场 电动车收费太贵

小梁现在是广西民大的一名大三学生,因为在校外兼职,所以一周有好几天都得骑电动车外出工作。自学校去年禁止学生骑电动车进校园后,学校专门在东门设了一个停车场。小梁每次去兼职,都是先从宿舍步行到东门停车场,再从停车场骑电动车外出。每次外出回校,电动车不能骑回宿舍,不能停放在学校其他地方,只能停在东门停车场。除了用车不方便外,一个月下来,小梁发现,这个停车场电动车保管费高得让她承受不了。

该停车场规定,早上6时到晚上10时收停车费1元,晚10时到第二天8时收2元,如果在停车场充电,一次充电12个小时内收5元(含保管费)。以一天为例,小梁进出校园四次,停车两次,充电一次,合计就要七八元。一个月下来,停车费和充电费超过一百元。对于还要通过兼职来补贴生活费的小梁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对比了南宁住宅小区和其他高校的电动车停车收费情况后,她发现民大停车场的收费是偏贵的。小梁认为,该停车场停车的主要对象是学生,没什么经济收入,即便学校禁止骑电动车进校,但也应考虑到确实部分学生有用车需求,学校停车场不应等同于社会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让学生加重负担。

后来,停车场老板推出了月卡制度,办一张100元的月卡,可以停放一个月包括充电服务,如果单停车不充电,可以办60元的月票。“不过学校只有这一个停车场,我不在这里充电还能去哪里充电?”小梁说。

广西民大东门有专门通道直达停车场

记者调查

该停车场收费 并未得到物价局核准

小梁同学向记者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呢?1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广西民大调查采访。记者发现,广西民大的正大门已设置了禁止电动车经过的障碍通道,只有东门专门开放了给电动车专门通过的通道,持有“一卡通”的学校老师、家属和民大附中家长等可以骑电动车进入校园,不收费,还可以在教学楼旁或宿舍楼划定的停车区域停放。而没有“一卡通”的学生和校外社会人员,骑电动车到东门时,有专门的通道到东门停车场,通道的两边设置了铁栏杆,这些电动车只能在东门停车场停放。

据悉,停车场老板叫王兹兵。王兹兵向记者介绍,十几年前他就在学校东门修车,那时候学校还给他发工资,后来学校禁止学生骑电动车后,在这里设了一个停车场,就叫他来这里保管车辆,但不再给他发工资,收费由他自己定。

记者看到了王兹兵公布在公示牌上的收费标准,跟小梁同学向记者反映的一致。其中,记者还看到一条规定“超过12小时外,每天每夜收费2元”。记者问他,如果学生将车停在这里一个月不开走,是不是意味着他要交60元保管费?王兹兵回答说是,但表示这个收费并不贵,外面其他停车场也是这么收的。记者问他是否得到物价局的核准,他说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是他自己根据市场行情定出来的。

物价部门

电动车保管月票 收费60元涉嫌违规

11月4日,记者将广西民大东门停车场的收费情况反映到了南宁物价举报热线。热线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按照《南宁市其他非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标准》,早上7时到晚上8时保管费是1元,晚上8时到次日7时收费是2元,月票的收费标准为每月50元。从记者反映的情况看,民大东门停车场单日收费标准符合要求,不算违规。但若是月票收费每月60元,则涉嫌超标准收费,违规了。物价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会去实地调查,若属实,将对其进行处理。

学校说法

与停车场没承包关系 不参与收费制定

去年9月,广西民大在校园内禁止学生骑电动车,引发争议。广西民大最终在东门设置停车场,用以安排停放校外人员和学生的电动车、摩托车。有学生认为,学校将这一场地承包给了王兹兵,收取了承包费。并且是学校唯一的一个电动车停车场,让学生们毫无选择的余地,停车费收得再高也得停。

对此,记者采访了广西民族大学宣传部的一位老师以及学校保卫处的李科长。该校宣传部的老师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九月“禁摩禁电驴”以来,电动车不能进入学校,现在这个电动车保管场地主要是为了提供给校外人员保管电动车的,学校老师需要出门搭公车时,电动车也可以在这得到保管,并不是为了给本校学生停放电动车。她认为,如果给学生提供停放电动车的场地,那与学校禁摩禁电驴的规定“自相矛盾”。

那么,这个停放电动车的场地是否为学校对外承包或是间接管理的呢?李科长告诉记者:“学校与停车场的王师傅没有承包关系,学校更没有从中获得承包费。王师傅原本经营的是一个电动车修理店,之后他是自己投入资金,安装摄像头、护栏、设立充电处,把这里改造成一个电动车的保管处。”

关于“60元包月停车”这一个问题,李科长表示,月票之前是没有的,是王师傅自己和同学们私下商量的结果,为了方便一些每天需要停车多次的同学,是为同学们考虑,学校对王师傅的收费从不参与制定或指导。

当采访将要结束时,记者从李科长那里得知,王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后表示,下个月开始他不会再实行月票制度。

相关链接

广西其他高校对电动车如何收费

广西民大停车场收费让学生觉得偏贵负担大,那么,广西其他高校的电动车停车费用是怎么收的呢?11月4日,记者走访了南宁的一些高校发现,除了广西师范学院会收取电动车的保管费外,其他学校均不收学生的电动车保管费。

广西师范学院电动车停车保管费是一个季度100元(不包括充电费用,单次充电3元一次)和200元(包括充电费用)两种方式。像广西大学文理学院、广西财经学校、广西工业学院等学校电动车不仅停车免费,且充电都是免费的。而广西医科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则是电动车停车费不收,但要收取一定的充电费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