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从CNNIC数据看“十二五”互联网规模发展壮大

2015年11月09日 17:20:55  来源: 中国网信网  所属分类:回顾与展望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二五”期间,随着互联网整体环境的健康发展、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普及率稳步提升,网站数量稳定增长,互联网进一步向更广泛的群体渗透。下面中国网信网从CNNIC部分数据入手,带您领略“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发展成就。

  五年新增网民2.11亿,总体网民数量稳步增长,领跑全球互联网

数据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底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从4.57亿增至6.68亿,共计新增网民2.11亿人。截至2015年6月,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 48.8%,较2010年底提升了14.5个百分点。

  互联网普及率早在2013年底就提前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这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为互联网接入提供较好的网络基础条件。我国在信息化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方针,持续加强接入条件和硬件设备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互联网向更广泛的群体渗透。

  五年新增手机网民2.91亿,手机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拉动互联网迅猛发展

数据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0年底增加2.91亿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0年底的66.2%提升至 88.9%。

  2012年上半年,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已超过台式电脑达到3.88亿,手机成为了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2014年上半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达到5.27亿。移动终端设备价格以及上网终端费用逐步下降、接入互联网更方便、上网应用创新等特性,促使手机网民规模不断增长,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

  农村互联网规模达1.86亿,3个农村居民中约一个为网民,互联网推动农村巨变

数据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为27.9%,规模达1.86亿,相比2012年底增加了3000万。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30.1%,比2012年底增长6.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约3个农村居民中就有一个网民。

  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农民通过互联网方便地获得“三农”政策、农业技术、农资产品、农产品市场、城市用工等各种信息,并进行双向交流。一些发达地区农民通过网络推广当地的农村旅游项目,吸引城市居民到农村旅游休闲。互联网在农村网民生产、生活、娱乐中的重要性正在逐步显现。

  五年间域名总数增长超过157%,网站数量达到357万,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

数据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数据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报告》显示,截至 2015年6月,我国域名总数增至2231万个,相比2010年底大幅增长了157.6个百分点。我国网站总数为357万个,相比2010年底增长86.9个百分点。

  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领下,互联网领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热情和氛围,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电商、搜索、社交、游戏、文学、旅游、安全等众多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在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行业也兴起并快速发展起来大批专业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站。互联网的迅速扩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刘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