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五中全会专家谈”③:“五个发展”新理念聚民意、惠民众

2015年11月10日 16:06:44  来源: 光明网  所属分类:焦点评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理论、发展经验和发展愿景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体现了我们党凝聚大众思想,满足万众需求的治国方略。

  一、广聚民意,主动对接老百姓的发展需求和意愿

  2015—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提高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成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

  中央主要领导围绕“十三五”规划,多次开展调研和专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到哪个地方考察,都要专门走进老百姓家里,与农民、工人、老人乃至小孩亲切交谈,征询他们对国家发展的想法和建议,来不及了解的问题,就留给相关部门继续调研并报告。李克强总理专门召开座谈会,把各方人士请到中南海,让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各种要求和建议。中央有关部门确立50多个重大问题,安排100多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拜访各界人士,广泛听取各类意见。对于总书记特别关心的贫困人口扶贫脱困问题和总理最为关注的老百姓双创问题,中央相关部门反复多次到地方摸排和调查,充分了解实情、真需和根本性难题,其中许多解决思路和好方法,被最大限度吸收到“十三五”规划中,充分体现了规划以人民为本的原则。

  为了更好地听取民意,吸收民智,国家发改委率先在官方网站,公布“十三五”规划建议互动平台,以便利民情和民意直接抵达中央顶层设计过程。北京市等地方政府也采取开放方式制订规划,拓展过去政府和专家等主导规划旧做法的局限性,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咨询会议等各种形式集思广益、汇集众智,全面提高“十三五”规划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水平。

  二、普惠民众,让老百姓充分参与发展过程和分享发展成果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革命和建设的最重要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让老百姓在自我发展中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计出力,分享发展成果,珍惜发展成就,增强全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的根本目的,就是让规划目标、路径和政策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充分的建设发展机会,分享更多的发展成果。

  “创新发展”,顺应了我国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转型路径需要,立足激发老百姓创业和创新的热情,提高民众创业和创新的便利化程度,以创新发展来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协调发展”,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民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用区域、城乡和文化协调发展的理念,创造阶段性、过渡性、差异化和特色化的政策空间,提高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质量。“绿色发展”,着眼建设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品质,按照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百姓意愿,用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开放发展”,让新一轮对外开放事业发展得更加厚重和宽广,鼓励和便利民众走出去创业、经商、求学和投资。“共享发展”,体现了党和政府把社会保障网织密编牢、加快民生建设提质增效的坚定决心,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感受更直接、更充实。
  今后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不仅将整体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会逐渐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共同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作者:李鹏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