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国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中国骨蚌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正式落户桂林

2015年11月19日 21:49: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11月19日),全国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五届联席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宣布国内首个“中国骨蚌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正式落户桂林,不仅填补国内同类文保基地空白,还将为骨蚌类文物保护研究提供科学资料。

  据了解,骨蚌类文物作为我国考古遗址出土的重要文化遗存,是博物馆特别是考古遗址博物馆藏品的重要类型。而甑皮岩遗址作为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洞穴遗址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落户我市的“中国骨蚌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和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依托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合作共同建设,将为骨蚌类文物在基础理论、标准化和新材料新方法应用保护等方面提供研究平台,让“考古研究、科技保护与展示利用”三位一体的“甑皮岩模式”,为我国乃至世界上骨蚌类文物保护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议开幕式上,市长周家斌表示全国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在我市召开,以及“中国骨蚌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落户桂林,既是对桂林在文物遗址方面合理开发使用的肯定,也为桂林深入挖掘文物价值促进旅游注入了活力,为此,桂林将继续深入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文化与旅游融合工作,提供新的动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认为,桂林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资源丰富,可以给专家学者提供更多样的学术研究样本,这样一次高水平的全国性大遗址保护学术盛会选择在桂林举行,必将推进桂林甑皮岩和靖江王府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也能够为指导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会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十大杰出人物”——钱汉东先生为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捐赠题词。20名文化小使者获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小使者”荣誉称号,他们将面向社会,肩负起在桂林市中小学校开展宣传甑皮岩文化的光荣使命。

  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陈丽华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考古处副处长王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顾航、自治区文化厅博物馆与安全督察处处长莫志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春莲、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赵仲华、市长助理、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副司长余昌国,以及大遗址考古、文物保护、公园建设管理、旅游管理、动漫创意、信息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180多人参加会议。

(李国 李丽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