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5年12月15日 09:36:47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学习惯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14日,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着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推动法治桂林建设与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有机统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主席学习会并讲话。周家斌、粟增林、潘永建、石东龙、陈丽华、周卫、徐锋、李国忠、王祝广、张晓武、陶立坚等参加学习会。学习会还特别邀请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罗展鸿教授,为大家就如何加强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专题辅导。

  赵乐秦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桂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决胜时期,亟需通过法治体系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和法治保障。

  赵乐秦强调,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涵实质,明白科学立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公正司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防线,全民守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

  赵乐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做到强化措施,不断开创法治桂林建设新局面。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中介组织等的关系,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实现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要支持和保证人大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完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要不断完善同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并通过协商,搭建制度化的表达意见、沟通协商平台,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六五”普法规划,把培育公民对国家制度、法律制度的合理性与合法性的认同,培养公民法治理念、树立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中心任务,全面提升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着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通过系列举措,全面推动法治桂林建设与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有机统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粟增林、陈丽华、周卫、徐锋也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结合桂林实际和本职工作做了发言。张晓武在会上领学了《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

(记者 刘宝成 秦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