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月柿受灾滞销 果农损失严重难保本

2015年12月17日 10:45: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之前我们报到了恭城、平乐因为遭遇到了罕见的秋冬降雨,导致当地柿子的采摘、生长和收购都受到影响,让柿农们损失惨重的新闻,并且我们桂林电视台还举行了爱心义卖帮助果农销售柿子。最近,我们的记者再次来到,了解一下那里的情况有没有变化。

  这是一家位于恭城莲花镇莲花村的柿子收购点,它就坐落在这片柿子林中的小路边上。往年的这个时候,这里早已是人头攒动,人多柿子更多,但是现在这里却是冷冷清清,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工人在包装着收购来的少量柿子。等了一个多小时,记者也只看到了两位老人来卖柿子。而收购点的老板说,就是这堆柿子里,符合收购标准的最多也只有一半。而在柿子林里,记者发现,很多长坏了的柿子在地上堆成了一座小山。果农梁大爷一把年纪了,种柿子也种了几十年,他说今年是他种柿子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反常的天气。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梁大叔:“开始我们有点经验就讲,九月十三重阳没得雨,就讲今年不会来冬的,今年不知道怎么特别,预防就是讲遇到打点920保着它,别给它开水纹果,延期采摘,靠人工陆陆续续剪得完的,其他办法没得什么。”

  过量的雨水影响了柿子的生长与采摘,也挡住了前来收购的客商。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梁大叔:“从今年这个情况落雨,就会影响果子收不下来这果农,在树上收不下来,又红又起水纹,这就影响产量了,再一个天气不好,外面销量也不好,收购的也跟着少了就是这个影响了。”

  文大叔的果林也在收购点附近,他一边摘着果子一边叹气,说今年的损失真的太大了。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文大叔:“主要是把这个果子搞起水纹搞坏了,全部起这个了,起水纹了没值钱了。(那你们卖好卖没?)没好卖了哪好卖,几毛钱。(几毛钱一斤?)嗯,四五毛钱一斤。(跟以前比差了好多?)比去年还是今年(比去年)比去年差一块钱一斤了。”

  今天遇上了个晴天,虽然很多柿子都长坏了,但是果农们都还在采摘柿子,他们也想尽量挽回点损失。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梁大叔:“基本上今年是打平,舍人工的多 就是弄回农药钱,人工钱就没得了,搞回肥料钱农药钱就不错了。”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文大叔:“连药水钱就刚好够本,捡个药水钱。”

  就算卖不出去,柿农们也必须把柿子采摘下树,不然会影响到明年结果的情况,损失会更大。

  恭城莲花镇莲花村村民 梁大叔:“那个红了,在树上要费力勾下来,又保到果园明年的产量。”

(唐岳 李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