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嘉会:倒塌房屋灾后重建 统一规划灾民欣喜

2015年12月22日 11:05:53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受今年5·20的特大洪水影响,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龙头洼屯由于地势低洼,导致整个村屯大部分泥砖房被洪水冲毁。时隔半年,经过重新规划,在废墟上建立的新村已经破土动工,失去家园的灾民不久就能住进新房。

  近日,记者来到嘉会镇龙头洼屯,依稀还可以看到几间被洪水冲垮的泥砖房屋,而就在这几间破房屋旁边的废墟上,几排新建起来的红砖房令人眼前一亮。来自隔壁村的老王是这个工地的施工工人,他跟他的建筑伙计一起,专门负责给房屋下地基。

  施工人员 王绍成:“拉石头,样样做,下脚,主要内容是下脚,(做了多久了?)搞了20多天了,(做了多少了?)搞了八座了”。

  据了解,这些建设中的新居一共39座,由镇里面派专人统一规划,统一格局,除一部分国家水毁补贴、危房改造款项之外,全部由村民自筹资金解决。

  恭城嘉会镇龙头洼屯灾后重建委员会 负责人 余永强:“就是大家商量,这个小村子倒房子的人,在原来的地方重建房子,为了好看点为了美观点,进行规划建设”。

  恭城嘉会镇龙头洼屯村民 林文平:“我原来的房子是在这个地方,路这个地方,现在要重新规划一下 把路统一,所以我就跟人家换了地方,就退后了一步”。 

  就这样,通过村民自发建立起来的“灾后重建委员会”的协商,原本零散的泥砖房,在换地补地之后,这些根据国家“生态乡村”标准建立起来的新居,整体格局变得井然有序。

  恭城嘉会镇人大主席 黄明超:“房子的规划是统一的,排与排之间我们规划出了5米的路,户与户之间规划了3.5米的巷道,主要是进行绿化带和道路的建设,作为房子来讲,第二个优势就是提高了抗洪的能力,在原来的地面上提高了80公分以上,第二个房子的结构比较坚固”。

  龙头洼屯由于地势低洼的原因,每年的雨季,这里的房屋都或深或浅的受到雨水浸泡,村民苦不堪言。而今,泥砖土房变成钢筋楼房,零散住户成为小区居民。根据5·20特大洪水的灾后统计,龙头洼屯因洪水倒塌损毁的房屋共125间。随着新村的建成,使得这些失去房屋而暂住在安置点的灾民们,将重新回到家园。

  恭城嘉会镇龙头洼屯村民 林文平:“我们原来的房子都是泥砖的房子,现在他们帮我们规划一下盖成了新房子, 我们感觉特别的舒服,我们村里面村民都大力支持”。

(恭城台: 刘振 通讯员:谢永恒)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