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华网评:一个前途无量的博士副县长为何辞职

2016年01月08日 15:56:47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秦川

    在2015年7月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不足半年后,吴奇凌突然辞去公职。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吴奇凌曾被看作当地政坛新星。吴奇凌的辞职报告显示,辞职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去尽孝,二是去充电。

    如今,公务员辞职越来越常见,虽未成潮,却也成为现象。吴奇凌不是第一个辞职的公务员,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对于公务员来说,辞职之后是创业还是转行,抑或赋闲,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而吴奇凌辞职之所以成为新闻,一大原因在于他是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从世俗的角度看前途无量。但是,“你之蜜糖,我之砒霜”,吴奇凌辞职有其理由。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要尽孝。据吴奇凌说,其父母支边新疆后定居武汉多年,因为公务,父亲甲状腺瘤手术自己不在身边,母亲心脏搭桥手术自己也不在身边,“所以回到父母身边尽孝的愿望强烈。”尽孝,这是最朴素也最纯粹的情感,忠孝不能两全,吴奇凌选择回武汉尽孝,值得尊敬。一个公务员如果不爱父母,怎么可能真正爱他人?如果不爱家,又怎么可能爱国?

    对于吴奇凌辞职,不必过分解读,但从中可得出一些常识性的结论。比如,这说明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评判体系多元,公民的选择也更多元。有人考公务员,有公务员辞职,都很正常。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取向,每个时代的年轻人也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他们选择什么,不选择什么,与时代命题有关,与追随内心有关,也与一个看不见的“指挥棒”有关,做自己喜欢的,足矣!

    再比如,通过吴奇凌的一些感言,我们或可看到基层公务员确有不易之处。吴奇凌称:“我在基层看到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是收入平平,事务繁杂,压力巨大,兢兢业业的, 绝大多数周末都休息不了,有时候碰上一个周末能歇歇,我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会休息了、不会娱乐了。”应该承认,基层公务员有时被脸谱化,乃至被妖魔化了,确有少数公务员不务正业,腐化堕落,但大多数人恪尽职守,守土负责,并非一些人所想象的混日子。

    吴奇凌等人的辞职,积极意义还在于使官场流动更正常。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本来就应该是常态,如果只进不出、只能上不能下,官场就会人浮于事,变得死气沉沉,缺乏活力。不管是主动辞职还是被动离职,官场多一些流动,对官场是好事,对民众也是好事。

    此外,每有公务员辞职,总会成为不大不小的新闻。这说明公务员辞职还不够多,公众还不能理性面对,也从反面说明官本位思想在一些人心中根深蒂固。几十年前,鲁迅感叹:“中国人的官瘾实在太深,汉重孝廉有埋儿刻木,宋重理学有高帽破靴,清重帖括而‘且夫’‘然则’。总而言之:那魂灵就有做官——行官势,摆官腔,打官话。”把公务员当成一个正常的职业,当成拥有公权力为民服务的职业,再有公务员辞职也就不会成为新闻了。

    人人处处是选择,转场之后同样需要直面生活,需要找准人生的位置。吴奇凌说:经历就是阅历,阅历化作能力。在行政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干部,尽量能把小事做成有意义的事,工作之余,一定要挤出时间多关注当今经济形势的变化,多看看书吧。这是他的仕途经验,可谓肺腑之言,不无道理。无论在体制内还是市场中,都需要真才实学;无论在主席台上还是主席台下,都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辞职报告中,吴奇凌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诗句表达心声。也许会有更多的公务员辞职,也有更多的人进入公务员系统。无论盼望“封侯”,还是跳出体制,人们共同的心声都是“但愿海波平”。时代在不断变化,选择不断多元,这正体现了进步。也许总有一天,公务员辞职不再是新闻,每个人都能在自己选择的岗位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