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小农水建设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2016年02月17日 10:25:35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永福县充分利用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将一条条蜿蜒的灌溉水渠向田间地头延伸,打通了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
  近日,记者在广福乡龙桥村的田间地头看到,几名农民用手推车一车一车的将建筑材料往田间送,工地上的另外几名师傅则忙碌着砌筑三面光灌溉渠道。现场虽然没有轰鸣作响的工程机械,没有来回穿梭的工程车辆,也没有大规模的施工队伍,但就是这十多名农民师傅默默的忙碌,却可以为来年的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因水利设施基础差,大部分灌溉渠道普遍存在老化失修、杂草丛生等现象。尤其是渠系的“最后一公里”,淤积和水毁严重,基本失去了水利灌溉的功能。
  广福乡龙桥村委会副主任 褚锦珍:“以前快到有收成的时候,天不下雨就没水,有时去抽水,河里没水就抽不起水来。”
  为解决当地群众长期以来灌溉难问题,2015年永福县水利部门利用第六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资金对广福乡马陂、龙桥灌片的水利渠道配套设施进行维修建设,项目总投资900多万元,目前完成投资760多万元,新建坡坝17座,灌溉水渠30多公里。项目全面建成后,可覆盖周边1.2万亩农田的灌溉,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引水灌溉难的“头疼”问题。
  广福乡龙桥村委会副主任 褚锦珍:“现在通过灌溉(渠道) 做好碑坝以后 渠道正常灌溉,给农民带来很大的好处,很受村民的欢迎。”
  在永福广福乡,记者看到一座新建好的陂坝,陂坝虽小,但是它的灌溉功能却十分明显。
  出镜记者 刘俐君:“现在大家请看我的身后,这样一个陂坝就是通过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于去年的十二月建成的,现在大家再顺着镜头看下来,这样一条长长的渠道,就是这个碑坝所配套的饮水灌溉渠道,大约有1100米左右,通过这一条新修的渠道,大家可以看到,就可以把水输送到附近的每一片农田里面,大约可以解决附近三百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像这样的小陂坝、小沟渠正不断的在永福的田间地头延伸,打通了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2014年,永福县被列入了第六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实施期三年,每年以2800万元的资金投入用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建设,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400万,自治区财政配套300万,地方配套、群众投工投劳100万。通过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项目建设,大大改善了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该县水利部门还不断加强面上水利工程的建设,2015年共投入1600万元,完成6座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并对一批重点河段防洪堤、水利陂坝、灌溉渠道进行维修改造,真正让水利设施充分发挥应有的防洪灌溉作用,惠及广大老百姓。
(永福台:王天息 刘俐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