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徐文秀:领导干部当有“四张牌”

2016年02月17日 11:34:34  来源: 求是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什么样的领导干部让人心悦诚服、敬重敬佩,答案和说法会有各种各样。某地曾经做过一个问卷调查,选项比较集中的有:掌握和运用政策法规、有很强的能力水平、丰富的经历阅历和人格魅力。这或为领导干部应有的“四张牌”。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学好用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够注重政策的研究和运用,有的对党的政策措施一知半解、不求甚解,造成党的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被打折、被变通、被扭曲和被掏空。干部是党的政策“代言人”“执行者”,肩负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使命,理应成为政策的“播种机”“传声筒”,要成为“政策通”,成为某一方面或领域的“活字典”“一口清”。掌握了政策法规这张“王牌”,说话办事才有了依据和“靠背”。

    能力是干事的基础,一个人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一腔热血和美好愿望都只会在路上打转。应该说,现在领导干部大多很能干,但是,提高能力永远在路上。一个人过去有能力,不意味着现在能力强,现在能力强,不代表将来能力行。本领恐慌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仍然时不时地会有。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中往往拆东墙补西墙,捉襟见肘,出现“能力不强被急死、办法不多被愁死、水平不高被骂死”的尴尬和窘境。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挑战和考验日益复杂的新形势下,能力提升不可或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过硬的本领、出众的能力,始终是领导干部出色、出彩的一张招牌。

    不缺学历缺阅历,这是不少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一大短板。这种缺陷造成一些干部说话办事容易脱离实际,出台的文件、制定的措施,往往因为不接地气而无法落地生根;一些干部言行举止容易脱离群众,耍“老爷”派头、摆“衙门”威风,甚至对百姓的安危冷暖袖手旁观、麻木不仁,与百姓渐行渐远;一些干部自信和底气缺失,遇到急难险重的突发情况,常常惊慌失措、无所适从,等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要有经历和阅历,特别是基层和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才会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会了解基层、懂得实际、明白群众。经历和阅历是领导干部很重要的一张底牌。

    不缺能力缺魅力,这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又一个通病。领导干部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一方面固然来自于职务,但更重要的应该来自于非职务性因素,那就是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一个人品格、品行和品位的外化,是修养、素养和涵养的外观,是内心德性和操守的外露。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自觉或不自觉、有意或无意间所流露出来的“雷言雷语”,所表露出来的“高冷”面孔,特别是少数人暴露出来的品行不端、品位下端等“两面派”“双面人”特征,令人不屑。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注重修心养性,特别是应胸怀天下、心系百姓,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主牌。

    一个领导干部有了这“四张牌”,就有了自信和底气,就会成为一个让干部群众敬重的人,就可以把好牌打成好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