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在靖江王陵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 实现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

2016年05月06日 09:18: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4日,市长周家斌在调研靖江王陵区域文物保护时强调,相关城区和部门要结合尧山大景区的规划,尽快对文物保护范围内的散葬民坟进行迁移、清理,同时积极推进道路建设和旅游开发,实现文物保护与景区开发的良性互动。
  当天,周家斌先后前往安肃王陵、温裕王陵、端懿王陵实地调研。靖江王陵是历代靖江王的王陵,位于七星区东郊尧山西南麓,陵园规模庞大,拥有320多座古墓,是我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由于历史原因,靖江王陵保护区内存在许多民坟,修建时间从清末、民国时期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均有。从现场调研情况看,安肃王陵、温裕王陵由于有专业人员的保护,恢复了王陵的基本面貌。而端懿王陵情况堪忧,不仅王陵周围遍布数千座民坟,连高约3米的王陵坟头也修建了十几座坟墓。
  周家斌在调研中指出,靖江王陵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桂林宝贵的旅游资源,相关城区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拿出相应解决方案。要尽快对各个王陵划定保护区域,对处于保护区域内的民坟进行迁移和清理,要选择一块位置较好的公共墓地,集中安置保护区内的民坟。要理清靖江王陵区域范围内的土地权属,采取征收、租用等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落实重点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做好管理维护工作。要尽快启动芳香东路延长线的建设,打通市区前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单位的道路,缓解靖江王陵区域的交通压力,以利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要结合尧山大景区的规划,在对文物进行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围绕靖江王陵墓群和藩王文化进行旅游开发,打造尧山大景区,实现文物保护与景区开发的良性互动。
  副市长王建毅,市政府党组成员何运保、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及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秦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