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打造语文高效课堂 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2016年05月17日 09:52:27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在我们的中学语文课堂里发生这么有趣的一幕,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当起了老师,还在课堂上给大家讲起了板路。 
  瞧,这标准的桂林话是不是很有板路小主持人的样子,其实他们是在上语文课,这节课要求同学们走出课堂,自己去了解和学习桂林石碑文化,大家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在这节课上分享,这样上课是不是很有意思呢。这就是我们广西中学语文高质高效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的改革课,通过老师的引导、启发和学生的讨论、质疑来开设阅读课、演讲课、实践课。 
  广西中学语文高质高效教学模式研究课题负责人 邓玲:“我们平时的教学现在,大多数都是备好课,带着知识走进课堂去和学生做一种灌输性的教育,那么我们现在把它翻转过来,用我们现在比较时髦的说法是翻转课堂,反过来先让学生去学习,根据学生的学习呈现的状态,哪些他是学会了,老师就不教了,哪些是老师稍加点拨的,老师去点一下就不再详细讲了,只有那些既是教学重点,所谓的重点就是课程标准要求的这些东西,那么老师才把它列为教学目标作为详细地讲。” 
  这样的方式改变了原来语文课堂死气沉沉的状态,让语文课也生动活泼、趣味盎然起来,同学们非常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
  学生 曹亚柳:“因为在平时语文科中可能学习课本有一点枯燥,所以这样身心结合我觉得是比较有乐趣。”
  学生 朱程鑫:“我觉得就因为上这节课之前,上台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紧张,但是因为上了这节课以后,我们就会比较有经验了,所以上台的时候不会有那么紧张放开一点。”
  在下面听课的还有即将成为老师的师范学生,这样创新的教学模式让他们也受益匪浅。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唐若璃:“这个老师完完全全是把课堂交给了学生,布置了任务让学生去实地考察,让他们来上课跟我们来讲解,不仅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还让学生引起了主动去学习的积极性,这对于未来的教师的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何星锦:“他整个课程当中不仅让学生有自己的活动性,还有实践性,我觉得都非常好,对于以后我上语文课有很大的借鉴。” 
  这样的教学模式改进老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方法不复杂,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课堂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广西师范学院教授 李福灼:“比如说像有一些活动课,其实我们语文就是一种生活,我们应该在学生本真的生活里边就学好语文,我们就应该让学生走出我们的校园,在生活里边去体验去感悟让他们得到既有语文知识能力的生成,还有一种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我认为这是我们语文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希望这样的上课方式能快一点运用在平时的课堂上,让我们的孩子真正能高效、高质、快乐的学习。 
(李洁 文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