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端午节 除了粽香还有“诗和远方”

2016年06月08日 15:42: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岁岁端午,今又端午。芬芳的农历五月,粽艾飘香迎端午,龙舟飞渡祭屈公。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美丽的“三峡明珠”宜昌盛大开幕。6月7日晚的宜昌剧院华灯耀眼、诗声朗朗,“诗意宜昌·致远方”端午诗会在此举行。这首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创作、著名表演艺术家徐涛朗诵的具有浓郁宜昌特色的诗歌《让我们回家吧》,勾起了人们无限遐想。(6月8日《湖北日报》)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每年端午,人们都要以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等方式来表达怀念之情。但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人对端午节的概念有所淡化,尤其是年轻一代,只知过端午吃粽子、赛龙舟。有媒体调查显示,93.2%的受访者表示,端午节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其承载的文化传统,则知之甚少;调查同时表明,许多受访者对眼下端午的节日气氛并不十分满意。
  不得不承认,端午节正被一些人逐渐遗忘,以至于有些“城里人”将其简化为到超市买几只速冻粽子、带孩子到景区转一圈就算过了一个节。端午节发端于中国,后传至韩国进行民族化改造后,据说现在已非常被“看重”。对于传统节日,除了吃还是吃,节日气氛越来越淡,难怪曾有专家提出“保卫端午”的口号!
  端午节,又称“诗人节”。追溯端午节的历史文化,这个节日除了粽香,还有“诗和远方”。唐朝文秀的《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讲的就是端午节流传最广的起源。唐代褚朝阳也有诗为证:“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屈原,春秋时期楚国大臣,他倡导彰明法度,富国强兵,却遭小人馋害而被流放。在多年流放中,他写下了《离骚》《天问》等许多忧国忧民的诗篇,最后以《九章?怀沙》绝笔投江殉国。
  端午节,据传还是南宋民族英雄、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生日。每逢端午,文天祥都会以诗抒怀,表达自己忧国忧民、尽忠报国的决心。他在《端午》一诗中写道:“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尔。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不知生者荣,但是死者贵。勿谓死可憎,勿谓生可喜。万物皆有尽,不灭唯天理。 百年如一日,一日或千岁……”他在被俘后,仍“精诚感苍天,浩气冲牛斗”,保持不屈的民族气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端午节是诗意的,体现出的是爱国的精髓。正如许多评论说,“家国情怀”是端午之魂。湖北宜昌等地连年举办端午诗会,深意正在于此。当节俗被时代改变,节日的内涵却需用新的形式来激活。过端午,诵诗歌,怀屈原,念天祥,追思行吟“家国情怀”,体味时令节气的变迁,实为是一次灵魂的净化和升腾,让我们把这个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