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发出消费警示 发现学校饭堂销售四季豆可举报

2016年06月15日 16:44: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韦云瑶  阅读:   查看评论()
  四季豆是市民爱吃的一种豆类,近段时间也正是四季豆上市的季节,不过要提醒喜欢吃四季豆的市民,昨日,自治区食药监局发出消费警示,近期广西区内发生某学校因食用未煮熟四季豆引起食物中毒事件,为预防四季豆中毒事故的发生,消费者在采购食用时应多加小心。
  四季豆又名刀豆、芸豆、扁豆等,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蔬菜,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这两种成分在四季豆煮熟煮透时被破坏。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豆类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消费警示提醒,烹调加工四季豆时,必须充分加热,彻底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
  消费警示提醒,四季豆等豆科蔬菜中毒事件在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及餐饮单位较为多见,主要原因是集体食堂菜肴一般用大锅烹制,受热不均;一些餐饮单位为追求烹调效果而致加热不够充分,导致了中毒事件发生。各餐饮单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食用四季豆等豆科蔬菜一定要烧熟煮透,防止食物中毒发生。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和检查工作,强化各餐饮服务单位的责任意识,加强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
  此外,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学校食堂禁止购买加工和使用四季豆。如果学生和家长发现学校饭堂向学生销售四季豆,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最后要提醒的是,一旦因食用四季豆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或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报告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