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吃荔枝豆腐乳蛋黄派会被测出酒驾?交警实验释疑

2016年06月16日 09:29:1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吃荔枝会被测出酒驾?别慌!
  不仅荔枝,吃一块豆腐乳还会测出“醉驾” 但这都是短暂性的,过几分钟酒精反应就没了

实验员正在进行酒精测试  
  核心提示
  荔红蝉鸣,又到啖荔枝的季节。“吃荔枝后千万不要开车,小心是酒驾!”近日,一则“司机边吃荔枝边开车被查出酒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除了荔枝外,有网友称,蛋黄派、腐乳、可乐等东西也会致“酒驾”。那么,这些传言是否属实?6月15日上午,记者邀请4名市民担任实验员,请南宁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做了相关测试实验。看看在警用酒精测试仪的检测下,有多少东西容易被“酒驾”。
  实验1
  吃荔枝
  连吃10颗被测出“酒驾”
  1号实验员:
  吃下1颗荔枝,测出酒精含量是18.9mg/100ml,连吃10颗荔枝,测出酒精含量22.7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
  一分钟后,再检测,酒精含量已是0。
  2号实验员:
  吃下1颗荔枝,酒精含量12.2mg/100ml;连吃5颗荔枝,测出酒精含量20.4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
  两分钟后,再检测,酒精含量已是0。
  6月15日10时许,实验开始后,没有吃早餐的1号实验员张先生吃了一颗荔枝后,马上进行酒精测试,酒精含量显示是18.9mg/100ml,未达到酒驾标准。随后,张先生连续吃了4颗荔枝后,又进行检测,酒精含量是19.1mg/100ml,也是尚未达到酒驾标准。接着,张先生连续吃了10颗荔枝,经检测,酒精含量是22.7mg/100ml,达到了酒驾标准。
  然而,一分钟后,张先生再检测,酒精含量已是0。这意味着,吃荔枝导致的酒精含量只是短暂性的。
  记者考虑到不同体质的人吃下荔枝后,酒精含量有可能会不一样,于是,记者又请了2号实验员小黎实验。小黎吃下一颗荔枝后,马上进行酒精测试,显示酒精含量是12.2mg/100ml;接着,小黎连吃了5颗荔枝后,进行酒精测试,显示酒精含量是20.4mg/100ml,已超过酒驾标准。在小黎连吃10颗荔枝后,酒精含量显示是24.3mg/100ml。不过,在两分钟后,再次检测,酒精含量是0。
  交警点评
  实验证明,同一个人吃下不同数量的荔枝,酒精含量并未出现规律性变化;而不同体质的人,吃荔枝后的酒精含量也会有所不同。
  据了解,荔枝是果中佳品,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等,酶解也就是无氧呼吸后,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所以,可用荔枝来酿酒。荔枝、葡萄等含糖分的水果长时间放置,都有可能酶解产生酒精。这也是在吃完荔枝后,通过吹气检测,会出现酒精含量高于酒驾标准的情况。
  实验2
  吃蛋黄派
  吃下两枚后,酒精含量已“醉驾”
  实验员:
  吃下第一枚蛋黄派,酒精含量是46.1mg/100ml,超过酒驾标准。
  吃下第二枚蛋黄派,酒精含量是80.9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两分钟后,喝了一口水,再测试,酒精含量已是0。
  蛋黄派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食品,你也许没想到,蛋黄派也含有酒精。6月15日,记者购买了“达利园”蛋黄派,上面显示含有食用酒精。
  在实验开始,实验员小李先是吹气式酒精测试仪吹气,酒精含量结果为0mg/100ml,确认其之前没有喝酒。小李告诉记者,他于当天7时30分吃早餐。
  小李吃下一枚蛋黄派后,马上进行酒精测试,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46.1mg/100ml,已远远超过酒驾标准。接着,小李吃下第二枚蛋黄派,马上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令人吃惊,小李的酒精含量高达80.7mg/100ml,已达到醉驾的标准。
  过了两分钟,小李喝了一口水后,又进行测试,发现酒精含量已是0。
  交警点评
  “达利园”蛋黄派的食品配料显示有“食用酒精”字样。市民吃了这些含有食用酒精的食品后,口腔内会残留有酒精,但只是短暂性的。 
  实验3
  吃豆腐乳
  吃下一块,酒精含量已达醉驾标准
  实验员:
  吃下一块豆腐乳,检测酒精含量高达292.5mg/100ml,远远超过醉驾80mg/100ml标准。
  两分钟后,喝了一杯水再检测,酒精含量为11.9mg/100ml。
  4分钟过后,再检测,酒精含量已是0。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有不少市民吃过豆腐乳。但你知道腐乳中含有酒精吗?
  当天,记者选取一瓶净含量为125g的花桥牌豆腐乳,上面显示含有食用酒精。记者邀请了市民陈先生来进行实验。
  在吃下豆腐乳前,陈先生对着吹气式酒精测试仪吹气,检测酒精含量结果为0mg/100ml,确认陈先生之前没有喝过酒。随后,陈先生吃下一块豆腐乳,在一旁的记者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酒味。陈先生马上进行吹气测试,实验结果令在场人员大吃一惊,陈先生的酒精含量居然高达292.5mg/100ml,远远超过了80mg/100ml的醉驾标准。过了两分钟,陈先生在喝了一杯水后,吹气测试酒精含量已降为11.9mg/100ml。4分钟过后,陈先生再吹气检测,酒精含量已是0。
  交警点评
  腐乳食品配料含有“食用酒精”,吃完腐乳口腔内会残留有酒精含量,因此,吃完腐乳马上吹气,会检测出有酒精含量。但腐乳酒精含量的“威力”只有短暂的几分钟时间而已。 
  实验4
  喝可乐
  喝下一瓶500ml的也没测出酒精
  实验员:
  喝下250ml可乐后检测,酒精含量是0,第二次再喝250ml,酒精含量依然是0。
  当天,记者购买了一瓶500ml瓶装的可口可乐,可乐瓶上显示含量有食用香精。实验开始,实验员小陆先做检测,酒精含量是0,证实其之前没有喝过酒。小陆第一次喝完了半瓶可乐后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是0。接着,小陆继续喝完剩下的可乐,再次检测,显示酒精含量还是0。
  交警点评 
  可口可乐配料表上显示有食用香精,并不是食用酒精。从这次实验来看,证实可乐有“被酒驾”的传言并不靠谱。
  【酒后驾驶标准】
  酒驾: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的。
  醉驾: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的。 
  交警释疑
  真正判定酒驾 要结合血液检测
  南宁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做了相关测试实验。看看在警用酒精测试仪的检测下,有多少东西容易被“酒驾”。
  通过本次的实验,记者发现,吃下荔枝、蛋黄派、腐乳等食品后,确实会出现短暂的“被酒驾”或“被醉驾”的情况。那么,如果市民遇到这种“被酒驾”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请市民无须担心!”南宁市交警支队七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在路面检查过程中,如市民对首次酒精测试有异议,交警部门会让他休息10分钟后,再进行第二次测试。对在实验中像食用了蛋黄派、腐乳等食品只是口腔内残留下的酒精含量,往往是短暂性的,很快就会挥发完了。如果过10分钟后再次测试,数值会明显下降或者恢复正常。所以,请市民无须担心。
  而真正的酒后驾驶,在喝酒后,酒精会随着血液进入体内,喝酒后半个小时,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会达到最高值。想要恢复正常的起码要10个小时以上。因此,用酒精测试仪检测只是初检过程,如果当事人对酒精测试结果有异议的,还可以要求抽血进行检测。最终,以抽血检测的结果为准。交警部门真正判定是否有酒驾行为的,会结合血液检测结果作为标准。因此,不会出现误查的情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