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碰到“熊孩子”也可以是一种幸运?

2016年06月16日 16:10:10  来源: 北京时间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南京琅琊路小学威尼斯水城分校的门口40多位三年级某班学生的家长聚集,他们提出了给孩子调换班级或者要求班上一名男孩退学的要求。家长们说,班上有一名男孩经常搞恶作剧,让不少孩子都受伤了。该校副校长表示,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学校没有权力劝退任何一名学生。
  生活中永远都不缺少“熊孩子”,而以过来人的视角,说到“熊孩子”故事时,大多数人都是莞尔一笑,并没有想象中的悲情。这大致能够说明,人的成长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性和抗压性,所谓碰到一个“熊孩子”就会毁掉一生,更多是一种家长情感上的自我夸张。很多时候,我们把“熊孩子”想得很可怕,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坏事,从对孩子成长的角度看,甚至有可能是一件好事。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情商教育和智商建设同样重要。某种意义上讲,在上学阶段,能够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人格,学会正确面对身边的人和事,其实比考试多考几分还重要。无论是人格教育,还是性格养成,相对于一个一帆风顺的环境,有点状况起点波澜更有利于孩子成长进步。想想现实教育中,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当个班干部,多上台参与和主持几个节目,也是为了把孩子置于特殊情境中,以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
  碰到一个“熊孩子”,有时能够起到独特的教育作用。如果一个班级中都是听话的孩子,那么班级氛围自无问题,可这种顺境未必能够看出和更好地培养孩子的人格和性格。反之,碰到一个“熊孩子”,这个孩子在言行上与其他孩子明显不同,此时学会与这个“熊孩子”友好相处,就成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如果通过同学们的努力,最终把“熊孩子”转化过来,对成长更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这种情商的锻炼、人格和性格的养成,实在是机会难得。
  针对这一事件,有心理学家指出,作为其他学生的家长,应该调整认知,告诉自己的孩子在班上如何和“熊孩子”打交道,因为未来学生进入社会,很可能会遇到相同的事。这一建议,同样有着化被动为主动的意思。如果能够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力量给自己提供安全感,人人争当班级制度的维护者、监督者,营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这时“熊孩子”就起到了磨刀石的作用。等过了成长阶段,孩子们甚至会感谢曾经碰到过的“熊孩子”。
  只是,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致力于让孩子人格和性格养成,而不是着急着忙地让孩子多学一点知识,早早踏上应试教育的道路。纠结也正在这里,虽然在小学阶段强调素质教育,但在事实上,应试教育的种子早早就埋下了。很多家长的冲刺,早从孩子一踏入校门就开始了。在这样一种情境下,家长们更愿意孩子在一个平和的环境里读书学习,而不愿意孩子接受任何一点成长的挑战。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其实,“熊孩子”可以成为成长的磨刀石。而这对应于我们到底要孩子学什么,愿不愿意让孩子经受一点成长的挑战。从新闻中看到,南京这名叫昊昊的男孩子确实太调皮了一点。比如,他曾经把同学打得血淋淋,一学期把两名教师气跑。但反过来讲,如果在学校、家长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会与这个“熊孩子”相处,并且把这个“熊孩子”转化过来,虽然具有挑战性,但不是对成长更有利吗?
  学校和社会能不能提供一种力量,让家长和孩子们认识到,碰到“熊孩子”也可以是一种幸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