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4元校餐的“隐形饥饿”该由谁买单?

2016年06月16日 17:28:5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网曝“湖南湘西贫困地区部分孩子吃不起4元校餐”。对此,相关教育部门表示,情况确实存在,已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但仍无法全面顾及所有需要补贴的孩子,希望国家能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及时解决这一问题。(6月14日《新快报》)
  有病看不起,有补贴享受不起,这大概是所有贫困地区的现状。宏观的政策始终不能兼顾各方利益,部分学龄前孩子吃不到营养餐的情况也确实存在。然而这并不代表义务教育阶段的营养改善计划一无是处,不仅是湘西地区,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的救济缺位现象,孩子吃不起4元校餐,这样的无奈该由谁来买单?
  可以享受到教育,却不能享受免费营养午餐,无疑是严重失衡的状态。贫困地区补贴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这是事实,可问题是,补助多了,就一定能发放到每个贫困孩子手中吗?国家补贴只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他们才能享受免费营养午餐,而对于那些学前班的多数孩子,他们因为没有午餐补贴又无法负担4块钱的午餐费,就只能回家吃饭,能够回家吃饭的还占少数,大多数人仅是靠购买价格便宜的辣条、方便面、冰棒等小零食充饥。
  这其中,固然有营养午餐政策的偏颇,但客观来说,并不能全部归咎于补贴政策。湘西贫困地区的扶贫现状绝非孤例,现实社会确实存在这样的畸态,即便出台多项补贴政策,但最多也只能补贴到最困难的孩子们。除了政策不能照顾到全体的原因,关键是地方官员在心理上就对政策有依赖感,而对于领取补助方面的事宜,往往贫困生都出于被动和弱势的一方,在舆论场里,贫困孩子们又是一个缺乏话语权的群体,他们的声音很难形成舆论“震源”。
  长此以往,就形成了贫困地区越来越贫困,穷人孩子越来越穷的趋势。对于此类补助缺失的议程工作,人们或许已经认识到其重要性,但在具体操作上显然还存在着不足。毕竟经济上的帮扶,只是补助的一部分,而要说到照顾到每个贫困孩子,显然还是力不从心,以此为基点,其实最应该思考的是,要让贫困孩子真正“站起来”,不能仅靠国家政策的落地,自主脱贫,将补助融入生活的点滴才是必要之举。充分考虑到当地贫困孩子的特点,从他们易于接受的角度出发,才能使接下来的贫困补助自然到位。
  量体裁衣固不可少,因地制宜才能逐步升级。补助对象的精准化,既需要贫困地区自觉将补助落实到位,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责任,真正做到细致有效,健全监管机制。精准补助如果名不副实,孩子们还会受更多的委屈,贫富差距也会越来越大。(宋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