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6月麻疹高发季:1岁以下宝宝最易被传染 4招可防范

2016年06月16日 17:31:3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6月进入麻疹高发季,疾控部门提醒——
  1岁以下宝宝最易被传染
  6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5月25日,广西有5个市的8个县、区发生麻疹疫情,累计报告8例,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广西疫情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不能掉以轻心。根据广西麻疹流行特征,每年3-6月份属于麻疹高发流行季节,公众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慎防感染麻疹,
  据了解,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所有人均属于易感人群,尤其是未患过麻疹或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麻疹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广西每4-5年会出现一次流行高峰。近几年来,广西麻疹疫情处于较高发病水平,且流行特征出现一些新特点,1岁以下婴幼儿以及成人发病呈上升趋势,2014年这部分人群发病数占总病例数60%以上。
  温馨提示
  4招防范麻疹
  一是及时接种麻疹类疫苗。目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和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均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对6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第1剂满8月龄接种,第2剂在18-24月龄接种。
  二是在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居住环境保持良好通风。
  三是做好病人的隔离治疗。一旦身边有麻疹病例,需要及时将病例送到医院隔离治疗,建议病例家属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或免疫球蛋白。家属在探望病人的过程中也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尽量不在近距离谈话(保持2米以上)或接触。
  四是病人的衣物被褥等用品要进行煮沸消毒或在阳光下暴晒。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