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近期朋友圈十大谣言 冷静核实你别中招

2016年06月20日 10:11: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这些朋友圈热传谣言 你中招了吗?
  冷静核实,鉴别谣言其实很简单

  15日下午,微信官方辟谣平台“谣言过滤器”公众号发布文章:《2016第三期朋友圈谣言top10》。文内总结的谣言,近期几乎都曾在柳州市民的朋友圈出现,部分谣言还将地名等信息改为柳州版本。当晚,柳州人的朋友圈又出现一则关于“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两三天”的谣言。其实,这些谣言只要市民多留一个心眼,多花一分钟核实,就能鉴别真假。 
  近期朋友圈十大谣言
  微信公布的辟谣总结文统计,近期朋友圈热传谣言中,最多的为失实报道类,占比例为36%;其次为科学常识类,占比21%;其余则为食品安全类、儿童走失类、人身安全类等。这些谣言大多欺骗性强、危害指数高。
  “请告诉大家: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把爱心传递下去(市环保局)。”“XX栏目已报道,经警方确认,XX饮料公司一员工因对社会不满,生产时注射杀鼠药,已有数人被抢救,请各位朋友注意,近期避免喝...”这类失实报道谣言,最初源头多为某一新闻事件,谣言却是从摘取部分内容编造,传遍全国。
  “接力:59路车上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杨雷雷,考点在五中,请朋友们转发,让杨雷雷联系这个号码1537882xxxx”。每当高考前夕,捡到准考证的谣言便会抓住市民对孩子、对高考的重视进行散播。当季樱桃火热,便有了“有人吃樱桃感染H7N9死亡”的谣言,此前,还有“猪肉”、“鱼”版本。这和“准考证谣言”类似,都是全国各地在某个时节火热传播的谣言,且会进行地域、种类的改编。
  对家长来说,“大人亲吻孩子,孩子会感染疱疹性咽峡炎”,近期这条缺乏科学常识的谣言让他们心中紧张。但专家解释,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就像普通感冒一样,家长不用太紧张。做好卫生预防,勤洗手,亲吻孩子并无大碍。
  暴雨期又有“自来水浑浊”谣言
  15日下午,“谣言过滤器”对近期常见谣言进行辟谣后,许多柳州市民纷纷点赞,并将链接转到朋友圈或转给亲朋好友,提醒大家勿轻信谣言。
  但是在15日晚,一条“紧急通知”新谣言又以极快速度,出现在柳州人的朋友圈。“紧急通知: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预计有1998年洪水量),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到别处居住,在低处开门面的赶快抓紧时间将商品转移至高处;今天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
  这条消息语气言之凿凿,内容又是“安全提醒”。彼时,柳州暴雨正下个不停,许多市民不免担心,信以为真,纷纷转发并动用家里的锅碗瓢盆接自来水储备。
  随后,柳州相关部门紧急辟谣,称“紧急通知”为不实信息,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也表示,即使发洪水,也不会出现自来水水质浑浊现象。此次汛情不会对自来水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多留心眼
  鉴别谣言很简单
  其实,对于盛传谣言,多留个心眼,几乎可快速鉴别。看到朋友圈或微信群出现的“快扩散”类消息,第一时间可选择冷静思考并核实,不要随即就转。
  对于小孩走失、失物招领类,通过查询谣言中出现的小区名、路段名、电话号码归属地,很容易发现漏洞。比如号码归属地为外地、柳州无此小区等,另外,上网搜索时,也容易发现它为“经久不息”的旧谣言。
  失实报道类谣言往往用词比较强烈,内容中常出现“快转”、“一定”、“好可怕”等词。对于这类谣言,可选取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就能发现网上已有辟谣信息。
  对于科学常识类谣言,市民可通过相关政府机构、企业热线核实。比如暴雨自来水浑浊的消息,通过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24小时热线96332即可咨询。
  警方提醒,转发信息注意鉴别,不要轻信网络谣言,更不要在网上传播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谣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