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南宁市区疫苗一针难求?别担心!只是二类疫苗缺货

2016年06月20日 10:11: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南宁市区疫苗一针难求?
  别担心 只是二类疫苗缺货,一类疫苗并未受到影响
  核心提示
  近日,有不少妈妈向记者反映,南宁市区内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都缺“五联疫苗”(注:五联疫苗全称为“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由于自己的孩子无法按时接种上疫苗,妈妈们很担心。6月16日,记者从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不仅是“五联疫苗”缺货,其他的水痘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进口乙肝疫苗等多款二类疫苗均已缺货。不过,只是自费注射的二类疫苗缺货,国家免费注射的一类疫苗并未受到影响。
  疫苗缺货
  多家社区已无二类疫苗
  南宁市民杨先生家的宝宝4个月大,今年6月5日,他的宝宝需要到七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第三针“五联疫苗”。就在杨先生和家人准备带着宝宝去社区接种疫苗时,有朋友告诉他,埌东社区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没有“五联疫苗”可接种了。杨先生立即咨询七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方告诉他,五月底还有疫苗,到6月库存已用完。
  后来,杨先生多方了解到,距离市区较远的高新恒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五联疫苗”可以注射。于是,他带着孩子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该社区,顺利地给宝宝注射了第三针疫苗。
  南宁市“五联疫苗”现在是否真的一针难求?记者随后从桂雅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南宁市缺的并不仅是“五联疫苗”,二类疫苗也已经有一段时间停止配送了。“现在各个社区中心都是根据自己的库存,有什么就注射什么”,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社区除“五联疫苗”外,水痘、进口乙肝、口服轮状病毒等疫苗也都已经断货。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二类疫苗的供应,他们也在等疾控中心的通知。
  而建政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的二类疫苗是从南宁市疾控中心购进的,新政策后,他们将从城区疾控购进二类疫苗,但目前城区疾控的冷库正在建设中,暂时无法提供二类疫苗。二类疫苗两个月前就停止供货了,目前该社区仅剩下10支进口乙肝疫苗,其他的二类疫苗都已经断货,估计要到8月份才能恢复接种二类疫苗。同时,这名工作人员强调,社区缺的只有二类疫苗,一类疫苗的供给部门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并未受到影响。 
  部门回应
  将尽快恢复二类疫苗供应
  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第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的适龄儿童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第一类疫苗是免费的。目前广西提供的第一类免费疫苗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A群多糖疫苗、流脑AC群多糖疫苗、甲肝减毒疫苗、白破疫苗。
  今年4月,国务院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改革第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取消疫苗批发企业经营疫苗的环节,明确将疫苗的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平台上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接种单位。自治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确实正处在改革的过渡时期,疾控部门正在进行平台搭建工作,将尽快恢复二类疫苗供应。
  此外,自治区疾控专家也表示,二类疫苗之所以没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并非因为这些疫苗没有必要接种。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一样,在预防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二类疫苗并非不重要,把疫苗分成一类和二类,主要是看国家财力和疫苗产量是否能保证所有儿童的需要,如果国家有财力,政府就有可能将一些二类疫苗转变成一类疫苗。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们的身体情况来选择二类疫苗。如果你的孩子身体很好,接种一类疫苗就行了,如果孩子容易感冒,在流感高发季节,就应接种流感疫苗;容易腹泻的宝宝,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起到预防作用;体弱多病的宝宝可考虑接种肺炎疫苗;如果宝宝正在上幼儿园或者即将上幼儿园,接种水痘疫苗可大大减少被传染的几率。
  【知多点】
  ●一类疫苗
  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甲肝疫苗等。
  ●二类疫苗
  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灭活脊灰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等。此外,还有些自费的麻腮风、百白破、流脑结合疫苗等可以替代一类疫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