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谎称“百年老字号” 柳州一螺蛳粉商家被罚两万元

2016年06月21日 11:19: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20日上午,柳州市工商局在谷埠街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工商部门提醒,商家在宣传产品时要注意措辞,若虚假宣传将被重罚,像谷埠街一家螺蛳粉商家,自称是“百年老字号”,却拿不出相关证据,结果被罚款两万元。
  虚假宣传被罚2万
  柳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5月开始,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转至食品药品监管局。但工商部门依然要做好食品安全宣传,负责保健食品广告活动的监督检查,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报的违法广告等依法作出处理。
  近两年,柳州市工商部门共办了3件与食品相关的广告宣传、商标侵权案,包括螺蛳粉、鸡精、白酒等。其中,谷埠街一家食品公司对螺蛳粉进行虚假宣传,被罚2万元。
  工商执法人员称,他们在进行网络检查时发现,一家食品公司在网上宣传螺蛳粉,从2014年2月开始,发布“柳州市螺蛳粉广西第一品牌”、“百年老字号”、“源于1906年”等文字和图案。该公司地址位于谷埠街,从事预包装食品、日用百货等销售。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也发现有类似宣传。
  然而,问及这些宣传标语的来源及相关证明材料,该公司负责人哑口无言。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份、性能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虚假宣传,可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工商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并罚款2万元。 
  保健品坑老人3万
  60多岁的刘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靠吃药治疗。去年9月,他认识了卖保健品的黄某。黄某保证,只要吃他提供的保健品,90天就可以根治糖尿病;不过,在吃保健品的同时不得吃其他食物。
  听了专家的健康讲座,刘更加相信保健品有治疗糖尿病的奇效。去年10月开始,他先后花3万多元购买了保健品。服用后,他总感觉浑身无力,但仍坚持服用。服用了近两个月,糖尿病仍未好转,他才感觉上当了。
  经柳州市消费者协会调解,最后,刘退掉了剩下的保健品。
  柳州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2015年接到的老年保健品消费投诉进行了分析,发现商家都是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的心理,通过赠送小礼品、健康讲座、免费体验甚至低价旅游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与活动。同时,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增加老年人的信任,降低其防范心理。然后通过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把自己推销的保健品,吹嘘成可以治百病的神药,最终使老年人上钩。
  该负责人称,“保健品”是“保健品食品”的通俗说法,它属于食品,不能替代药品,不具有药效。想依靠保健品来治病是不行的,生病一定要及时就医。若要购买保健品调节人体机能,最好先与儿女商量,避免受骗上当。同时要认准保健品的“蓝帽子”标识,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盲目跟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