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玉林狗肉黑色产业链的真相

2016年06月21日 11:18:32  来源: 新浪新闻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实习生 刘振娟  阅读:   查看评论()
  对于“玉林狗肉节”的最大争议,也就是动物保护人士要求取缔的一个理由,就是玉林人吃的狗肉有一条黑色产业链,大部分事病狗、死狗。
  这样的新闻居然有正式媒体报道了,而且还有大学教授煞有介事地介绍“中国狗肉黑色产业链”,比讲述中国的故事还要动听。
  最早的时候,北京法制晚报的一位记者就向我问过此事,我到凤凰卫视做节目的时候,胡一虎也问过这个问题。当时我掌握的情况是,农村有偷狗现象,但肯定不是狗肉的主要来源。所以,我也连续跟踪了2年玉林狗肉的来源。
  先说一下山东大学哲学与伦理学副教授郭鹏向媒体讲述的全过狗肉黑色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基本可以分为南、北两大线路,其中有交集,更确切地说是一个网络。北线的销售主要在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地区,产业链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早期的货源(盗窃犬只)主要来自内蒙及东北乡村,2000年左右向河北扩展,至2006年左右扩展到山东一带,现在主要的受害区是河北、山东与河南。南线的销售区是广东与广西,主要的货源(盗窃犬只)来自安徽、浙江、两湖及四川等地,现在也有从山东及河南专门向两广输送的。
  郭教授的调查结果给人的感觉是,全国吃狗已经形成了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往全国长途贩运。
  因为经费以及时间的原因,对广东广西以外的狗肉来源我没去调查,但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郭副教授的调查经费全浪费了,至少在两广是这样。
  首先,吃狗肉有个季节性和地域性,广东人夏天是不吃狗肉的,广西也只有玉林集中在夏至那天吃狗肉。所以整体来说,狗肉在两广的消费不大,如果真有狗贩子看了郭教授的调查,傻乎乎的在平时贩运一车狗来广西,绝对亏到没路费回家,哭都来不及。
  广西的宾阳县吃狗肉是比较普遍的,在县城以及乡镇,专门经营狗肉的大排档数量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兼做。所以,一个店一天能卖出一只狗就不错了,根本无法形成产业链。这些店的狗肉,大部分还是收购的家狗为主。因为销售数量有限,大规模的肉狗养殖场也就没人去经营了。
  广东的雷州的情况也差不多,一年四季只有冬天吃狗肉的人相对多些,平时狗肉只能是零散经营,狗肉的来源也基本是本地自给自足。
  再看玉林的情况,对于玉林的狗肉来源,新华社记者曾经做过调查,据玉林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玉林全市狗肉平常日消费量200多头,夏至期间日均消费大约2000头。这与“日宰活狗上万条”的传言相去甚远。而关于食用狗的来源,玉林市有关部门均指出多数来自外省,以湖北、安徽、陕西等地居多,少数来自本地;来自专业养殖场的很少,多数是狗贩从农家收购的(引自新华社报道,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周来潘强 单儒超《广西玉林狗肉来源调查:多数系狗贩从农家收购》)。
  玉林人吃狗肉集中在夏至(6月21日),所以当天的肉狗来源肯定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靠省外供应的。我采访过一位贩狗10多年的行家,他说,病狗、死狗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比例很低。大排档进货也不会进病狗、死狗,现在食品安全检查严格,谁也不希望出事。而且,南方人口味和北方人不一样,都讲究新鲜,要不,也没那么多活狗长途贩运过来了。
  一位大排档老板告诉我,除了夏至,平时吃狗肉的人不多,本地土狗供应基本足够。玉林周边乡镇都有养狗的习惯,偷狗的事情也没有外面说的天天有人偷狗那么夸张,只是偶尔会发生。现在即使在农村,家狗也是圈养在家中,用铁链锁住的,很少会放任其随便出去。加上现在的人防盗意识还是很强的,家家户户都有铁门,想偷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由此可见,在郭副教授和动物保护人士口中的那条“黑色产业链”是不存在的,连拿得出手的数据都没有,基本上是靠推测。
  至于玉林人吃宠物狗这种说法,由于太荒唐,现在连动物保护组织自己都不提了。土狗和宠物狗的口感相差太远,好比平时人人争着吃土猪土鸡野菜一样,难以入口的宠物狗根本就没人吃。所以,满街的流浪狗都是被遗弃的宠物狗就一点都不奇怪了。既然土狗有人偷,还轮得到宠物狗到处找人收养吗?这样的问题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答案。
  最后,还想反驳一下中国青年网记者宿希强的报道,报道说:“张进判断,沛县大大小小的狗肉店,一天约宰杀1500-2000头狗。”(引自中国青年网,宿希强《国内狗肉来源调查:多为盗抢活狗死狗两条线》)。我不知道这位记者的数学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连数都不算一下,2000条狗,每条狗平均体重30斤,就是6万斤。按每个人食量半斤狗肉算,要12万人每天都吃狗肉才能消化这2000条狗。而且是每天都吃,这位记者也不去深入调查一下,有哪个人一年365天吃狗肉的。
  就是这种荒唐的数据,居然被郭副教授以及各种动物保护组织不断引用,以此调动公众情绪。在此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各位,大多数人,一年吃狗肉的次数平均不会超过5次。是一年,一年,一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同样充满悬疑的还有非盈利组织亚洲动物基金发布“中国狗肉产业链深度调查报告”。该组织称,调查历时4年,结论是,中国大量被食用的狗只来源不明,它们极大可能是来自被盗抢、毒杀的家养动物或流浪动物,“狗肉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谎言与违法”。走访覆盖了中国食用狗肉相对较多的东北、华南及中部地区,跨越了8个省和自治州的15个城市。这些城市包括广东省江门市、雷州市、湛江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玉林市。
  这个组织走访的城市是走对了,但调查完全没有数据支撑,就匆匆忙忙抛出论:“据亚洲动物基金调查了解到,一斤狗肉的价格也应该超过100元,坊间的狗肉基本在每斤6.5元到23元之间浮动。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的证据显示,中国的狗肉并非来源于依法免疫并且达到卫生条件的规模化养殖,因为这样的生意根本不赚钱。据亚洲动物基金负责人介绍,调查走访中,狗肉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从饲养、到运输、屠宰、销售,所显示出来的对外界的小心谨慎和不信任,都最终指向一点:这条产业链充满了违法违规的行为。”(引自深圳商报,记者黄顺《一公益组织历时4年调查显示大量食用狗肉来源不明》)
  我不知道这家组织口中所说的“一斤狗肉的价格也应该超过100元” 是怎么算出来的,难道中国的通过膨胀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了吗?猪肉、鸡肉是否价格也应该超过百元呢?农村养狗,基本上是剩饭剩菜,难道还用养宠物狗的办法,买狗粮来养土狗吗?这些不负责任的推断,竟然有人信以为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